新華網 正文
“共用農機”春耕記
2020-03-05 21: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寧波3月5日電 題:“共用農機”春耕記

  新華社記者顧小立

  早春三月,浙江省余姚市康綠蔬菜專業合作社社長秦偉傑基地2000余畝西藍花已陸續採收完畢。短暫的慶收喜悅過後,秦偉傑打算繼續種植毛豆——這也是他多年來的種植慣例。

  西藍花秸稈粉碎、土地翻耕等毛豆種植前的準備工作,需要借用不少農機幫忙。然而,今年的現實情況卻讓秦偉傑心頭一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最近農機手用工不足,農機資源也很緊張。

  最佳播種時間一天天地過去,怎麼辦?秦偉傑聯繫了當地農業部門。沒想到的是,一批農機馬上就開到了他的基地裏。

  “有本地相對空閒的農機手來為我們服務,一邊粉碎西藍花秸稈,一邊耕地。一臺機器一天能粉碎幾十畝的秸稈,這可算是解了基地的‘燃眉之急’。”看著一排排綠油油的秸稈被順利粉碎化作優質肥料,秦偉傑笑著説,今年的春耕有了“新盼頭”。

  秦偉傑收到的這批農機,在余姚當地被稱為“共用農機”。面對今年特殊的春耕形勢,余姚成立了農機互助作業隊,對700余臺維修保養完成的農機進行統一調配,同時整合、打通人員共用渠道、農資配送渠道和農技指導渠道,保障農戶春耕備耕要素供給。

  “我們排摸了各合作社勞動力供應、用工需求、作業計劃等情況,根據糧食、蔬菜、茶葉等作物的耕種時差,統籌調配合作社間閒置勞動力,並將種子種苗、化肥農藥、農機配件等生産資料統一預約配送。”余姚市農業農村局農機科科長孫權表示,農戶可通過微信、電話等多種方式預約“共用農機”,一般情況下次日即“送機到府”。

  農機的“共用”也讓當地不少糧食種植戶近日閒置的農機資源流動起來,充分提高了當地春耕的整體效益。余姚市伯均農機專業合作社社長何伯均説,他們的合作社擁有拖拉機3臺、插秧機3臺、植保無人機4臺。“在我們自己的水稻種植開始之前,這些農機也成了其他種植戶的好幫手,讓大傢夥兒都有了協同作戰的‘幹勁’。”

  記者了解到,目前余姚“共用農機”已完成了翻耕、築埂、除草、植保等作業2680余畝。此外,余姚還搭建農技線上服務站,開設農事指引、農機服務、農技課堂等欄目,並由各農技專家團隊提供點對點農技指導。

  孫權表示,下一步余姚將繼續加大農機的協調服務力度,幫助部分有困難的蔬菜合作社做好今年蔬菜地的搶收搶種工作,“確保今年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兩不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共用農機”春耕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