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2.7萬返京人員正處于居家觀察中
2020-03-07 08:28:2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彤軍介紹,截至目前,82.7萬返京人員正處于14天居家觀察中。近百萬市民參與社區(村)疫情防控。目前, 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范境外疫情輸入,三線作戰,一定要推動社區(村)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落實落細,確保 “三無”小區(無物業、無安保、開放式無封閉小區)全面落實封閉式管理。

  張彤軍介紹,從戰“疫”打響的那一刻起,全市社區(村)防控體係快速響應,很多部門積極支援。比如,市衛健委為居家觀察、集中觀察點建設管理制定相關技術指引,推動科學防控;市公安局調動4000余名民警下沉社區,對全市8601家旅店集中摸排,嚴肅打擊涉疫情違法活動;市政務服務局12345市民熱線建立快速響應派單辦理機制,24小時內回應群眾涉疫訴求,並將工作情況納入“接訴即辦”考核,動態分析全市疫情防控熱點難點和薄弱環節,為決策提供有力支撐;市住建委、市文旅局、市人防辦、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等分別加強對4285個工地、400余家星級飯店、5207處在用地下人防空間、冬奧場館的管理;市市場監管局加強群體性聚餐管控,保證各類防疫物資市場正常運作,確保社區防控工作無死角、無盲區。在京各中央單位、央企、部隊主動參與北京聯防聯控機制,積極配合屬地街鄉及有關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及督促檢查工作。

  截至目前,市級社區防控共調配84.2萬只口罩、2.7萬個測溫儀、4350件防寒物資等發放到社區(村)防控一線,各區也積極協調各類防疫物資。

  防控疫情期間,全市共有近百萬社區(村)工作者、物業工作人員、保安、下沉幹部、在職黨員、樓門長、志願者、熱心群眾等參與社區(村)防控工作。

  市區兩級選派的7.4萬名幹部已經全部到崗,實現了每個社區(村)至少一名區直機關幹部、一名街鄉幹部、一名社區衛生服務專業人員派駐包聯全覆蓋。全市18.9萬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廣泛開展“黨員頂崗一日,社工輪休一天”活動,打造 “防護墻”。16.1萬物業工作人員、保安晝夜堅守在工作崗位,為社區提供幹凈、安全的生活環境。數十萬樓門長、志願者、熱心市民主動參與,鄰里守望,開展樓道清潔行動,勸導居民戴口罩、不聚集,服務保障居家觀察人員。

  張彤軍表示, 下一階段,社區(村)防控將更加突出問題導向、把握關鍵環節,更加注重回應群眾訴求,推動社區防控各項舉措落實落細。對近期出現的一些地區不戴口罩、人員聚集、扎堆兒聊天等問題,要積極勸導、耐心勸阻。加強大數據分析,嚴格落實返京人員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要求,強化居家觀察人員服務保障。通過增派力量,發動黨員群眾值守,增設硬質隔離設施,以樓棟、樓門為單位進行管控等方式,確保對“三無”小區全面落實封閉式管理;進一步做好城鄉結合部人口倒挂村內出租房和租戶排查登記,及時掌握返京人員情況,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對來自和去過疫情嚴重國家的入境抵京人員,做好隔離觀察服務管理,嚴防疫情輸入風險。

  張彤軍介紹,廣大黨員在防疫一線組建臨時黨支部。3762名防疫一線工作人員遞交入黨申請書,86名在防疫一線表現非常突出、符合黨員條件的人員“火線入黨”,其中17人為北京市派往湖北醫療隊的醫護工作人員。(記者 孫樂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82.7萬返京人員正處于居家觀察中-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7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