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解凍蟲害 念好脫貧經——山東五蓮扶貧大棚“疫”線綻放“幸福花”
2020-03-07 11:3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3月7日電 題:破解凍蟲害 念好脫貧經——山東五蓮扶貧大棚“疫”線綻放“幸福花”

  新華社記者王凱

  初春時節,在山東省五蓮縣中至鎮兩河村的大櫻桃扶貧基地,8個連棟大棚依次排開,棚內一棵棵大櫻桃樹枝頭上雪白的櫻桃花如約綻放,幾位工人正忙著拉枝定型。

  “現在正是開花坐果的關鍵時期,又趕上疫情爆發,絲毫不能松懈。” 大棚裏,工人們除了剪枝拉枝,還在除草、翻土、扣膜、澆水。技術員高曰森一邊指導工人拉枝,一邊解釋,“我們優先招附近村莊的貧困戶來棚裏務工,每天都做健康登記,統一配發口罩。”

  據了解,五蓮縣兩河村大櫻桃種植基地去年才剛剛建成,因兩河村地理位置、氣候條件特殊,凍害、蟲害比其他地方要嚴重,並不適宜果蔬産業發展。

  為培育壯大大棚果蔬産業發展,帶動貧困村、貧困戶脫貧致富,鞏固脫貧成效,中至鎮利用320萬元扶貧資金,投資建設了8個溫室扶貧大棚,租賃給日照竇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每年收取扶貧租金25.6萬元,惠及全鎮11個村,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479戶881人,實現了基地增效、貧困戶增收、集體經濟壯大的多贏。

  扶貧大棚一經建好,面臨的凍蟲害問題迎刃而解,為了盡快走上正軌,實現豐産增收,基地負責人竇茂華聘請了兩名大櫻桃管理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技術培訓,多次到大連櫻桃研究所、臨朐種植基地等地學習大櫻桃管理經驗。同時,引進肥水灌溉係統、安裝八臺棚內取暖設備,提高大櫻桃生長品質。

  “在用工的選擇上,我們優先考慮招募周邊村莊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尤其是現在疫情期間,很多人無法外出打工,我們通過各種方式在村裏發布招工資訊,一天用工在15個人以上。”竇茂華説。

  目前,大棚內的大櫻桃有紅燈、美早、黃蜜等多個品種,為了保證更好地授粉結果,基地租賃了40箱蜜蜂進行集中授粉,預計今年大櫻桃産量能達到3萬斤至4萬斤,預計銷售收入55萬元左右,除了賣給當地供應商外,還將遠銷北京、廈門等城市。

  “我們將全力扶持該基地實現農業開發、技術咨詢、果木管理、産品銷售一條龍,打造成扶貧大棚的示范園和樣板,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五蓮縣中至鎮扶貧辦主任孫崇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7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