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不會阻斷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
2020-03-07 14:56:51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突如其來的新型肺炎疫情給我們的經濟生活、社會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造成了衝擊。在經濟方面,主要是對消費、投資和出口在一定時期內有較大衝擊,特別是對消費的影響最為明顯。因疫情影響和防控需要,餐飲住宿、旅遊、公共交通、商場、休閒娛樂等大部分人群密集度高的行業都停業或歇業、市場消費量驟減。以生活服務業為主導的第三産業遭受重創,疫情對整個國民經濟的影響顯而易見。

  那麼怎樣對新冠疫情的經濟影響和趨勢進行判斷?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總體上看,疫情的衝擊和影響不可低估,但這種衝擊和影響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不會阻斷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這是基于中國經濟的“五力”。

  一是中國經濟有實力。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19年GDP超過了99萬億人民幣,每人平均GDP突破1萬美元。中國擁有完善的工業體係,按照聯合國對全球工業進行的39個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分類來衡量,中國的全世界唯一擁有完整的工業體係的國家。擁有接近全球三分之一的三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外儲大國。中國還是世界第一服務業大國、第一貨物貿易大國、第二利用外資大國、第二對外投資大國。中國的經濟增長佔全球增量的三分之一,在全球經濟增長中貢獻最大,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源,“中國聲音”“中國故事”越來越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巨大參數。

  二是中國經濟有活力。中國擁有全球最大且最具成長性的消費市場。2019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41.2萬億元,進出口總額達30萬億元,中國消費規模已經相當于美國的95.36%。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多的14億人口,其中有近9億勞動力人口,4億中産階層,居民儲蓄率較高、消費能力強,市場規模大、回旋余地大。而且,中國的消費市場具有多層次特徵,中高端和消費升級需求持續增長,對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産生強大推動力。

  三是中國經濟有潛力。中國正處于城鎮化快速演進過程中。2019年中國城鎮化率為60.6%,與歐美髮達國家的水準還有20至30個百分點的差距。目前中國城鎮化率每年提高1個百分點左右,這就意味著每年有近1400萬人口從農村轉入城鎮。城鎮化既拉動投資,又隨著居民收入穩步增加進而拉動消費。在城鎮化進程中,更多農民通過轉移就業提高收入,通過轉為市民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務,從而使城鎮消費群體不斷擴大、消費結構不斷升級、消費潛力不斷釋放,也會帶來城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住宅建設等巨大投資需求,這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的動力。

  四是中國發展有動力。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科技事業走向了輝煌歷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從新中國成立伊始的一窮二白轉變成為全球第二大研發投入和知識産出大國,創新産出已成為世界重要一極,多項指標世界領先。我國SCI國際科技論文數位居世界第二位,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位,進入全球研發投入2500強企業數達到438家,位居世界第三位。目前,我國農業主要作物良種已基本實現全覆蓋,制造業從過去的“傻大黑粗”轉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引領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能加快成長壯大。量子資訊、行動通訊、生物技術等戰略前沿領域實現重大突破,航太、高鐵、5G、移動支付為全球提供了便捷,LED、光伏、風電、消費級無人機、5G行動通訊、移動支付等産業化規模領跑全球。科技創新正在成為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

  五是中國經濟有韌力。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百折不撓的民族,困難和挑戰越大,凝聚力和戰鬥力就越強;中國經濟也是在艱難困苦中不斷成長,身處逆境而不屈,壓力大卻剛柔相濟,既有面對壓力呈現的忍耐力,也有蓄勢待發的反彈力。這就是中國經濟的韌勁,就是中國經濟頑強進取的意志表現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內核。近20年,中國經濟經歷了加入WTO“入世”的洗禮,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經歷了大地震、大洪水的自然災害的磨練,也經歷了非典、禽流感、非洲豬瘟等疫情的考驗,也經歷了某些國家貿易摩擦的極限施壓。但是從來沒有阻礙中國經濟前進的腳步。今天中國正面臨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要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這恰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方式和治理能力的“大考”。逆境給人寶貴的磨練機會。只有經得起環境考驗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中國經濟韌性強,再大的疫情也擋不住中國經濟發展態勢。

  綜上,正是有上述的實力、活力、潛力、動力和韌力,支撐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進一步講,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來自于我國經濟的“大國特徵”,既有世界最多人口的大國所具備的內需,也有任何國家不能比擬的國內市場回旋余地;這種長期向好的態勢,來自于近年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所取得的積極成效,既有減稅降費政策為廣大企業帶來的充實信心,也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新技術緊密融合所推動的新舊動能轉換;這種長期向好的態勢,來自于中國經濟的宏大的開放格局,既有“一帶一路”倡議,有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的持續推動;這種長期向好的態勢,來自于長期的制度和經驗積累,既有經歷了風雨後形成的發達的“經濟免疫係統”和應對突發情況的組織架構和措施流程,又有健全的監管體制機制和豐富的防范化解風險經驗;這種長期向好的態勢,來自于中國提振經濟的“武器充沛”,有足夠的政策空間和回旋余地,既可以採取貨幣刺激手段,也可以採取財政刺激手段。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只要我們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有“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毅力和韌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信和堅定;只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于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我們就能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難,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者: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 梁啟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疫情不會阻斷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