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抗疫,“十萬”火急!
2020-03-07 17:0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快評:全球抗疫,“十萬”火急!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7日確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十萬。迅速蔓延的疫情,更凸顯全球聯手防控刻不容緩。

  聯手遏制疫情蔓延,亟須形成對疫情防控高度重視的全球共識。政治承諾是各國應對疫情的關鍵,在阻擊疫情的緊急當口,各國政府當本著對本國和世界人民負責任的立場,以科學和理性的態度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共同築牢全球疫情防控的堤壩,任何輕敵懈怠都可能帶來不可挽回的後果。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我們對有些國家感到擔心,因為他們展現出來的政治承諾以及就此採取的行動,與我們所面臨的危險程度不匹配。”

  聯手遏制疫情蔓延,亟須各國強化國內外統籌協調與聯動效率。譚德塞日前呼吁,需動員全社會、全民的力量,以“全政府”參與的方式,才能遏制疫情。各國在加強國內各部門協調的同時,也需加強國家間、同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互助協作。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為中國與其他國家分享經驗並提供援助的行動點讚,表示“希望看到這種(不同國家間)直接的互動越來越多”。

  聯手遏制疫情蔓延,亟須各國攜手構建命運與共的抗疫共同體。全球化高度發展的今天,病毒的傳播不分國家、地域和種族,任何人都無法偏安一隅、獨善其身,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越來越成為國際共識。抗疫是一場全球協同戰,各國在聯防聯控的同時,當攜手加強科技合作,從檢測工具到臨床治療藥物,再到疫苗等長期防控手段,集眾智聚合力,研發出有效的戰“疫”武器。全球一盤棋,各國同進退,才是抗擊病毒的最好姿態。

  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堅守全球疫情防控最前線,有效抵擋病毒在全球的“第一波”攻擊,為世界注入信心。世衛組織高度評價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中國全民戰“疫”的堅定行動為世界爭取了寶貴時間,也為各國抗疫探索出行之有效的中國方案。當前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中國採取的精準防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慎終如始的防控舉措值得借鑒。

  疫情洶洶,時不我待。各國當迅速攜起手來,聚全球合力遏制疫情蔓延,不容有任何懈怠與麻痹大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抗疫,“十萬”火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