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距撤離還剩108分鐘 疲憊的他卻先“走”了
2020-03-07 17:0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7日電 題:距撤離還剩108分鐘 疲憊的他卻先“走”了

  新華社記者杜一方、曹國廠

  2月22日是河北省蔚縣撤銷防疫檢查站的最後一天,按規定,22時人員全部撤離。那天氣溫偏低,路政執法員周永軍和往常一樣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對進入縣境的車輛和人員引導分流、排查消毒。

  20時12分,正在路上執勤的周永軍突感身體不適開始嘔吐,繼而陷入昏迷,此時距人員撤離僅剩108分鐘。

  被緊急送往蔚縣中醫院的周永軍,經搶救無效于21時40分停止了心臟跳動。過度勞累突發腦出血,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2歲。

  周永軍17歲參軍入伍,24歲入黨,13年的軍旅生涯鍛造了他的軍人風格。2010年他到蔚縣交通運輸局工作,任路政管理站路政執法員,多年來兢兢業業,不計個人得失。

  2020年2月4日,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期,蔚縣出入境檢查站全面聯防聯控,周永軍主動申請去檢查站執勤。第二天,周永軍就告別家人,來到距縣城最遠的桃花疫情檢查站,負責道路保暢和車輛檢查。

  緊靠山區的桃花檢查站是蔚縣東大門,夜間最低氣溫達零下十幾攝氏度。在寒風中露天執勤,24小時輪崗,一天下來經常是四肢僵硬、手腳麻木。餓了吃桶泡麵,渴了喝杯熱水,實在凍得累得受不了,就回臨時工作間休息一下……

  作為“黨員先鋒崗”,周永軍每天室外執勤時間最長。“每天無休止的重復很枯燥,碰到不講理的人,身累心更累。”與周永軍一起執勤的同事説,老周總能微笑面對,他説感覺又回到當兵站崗的日子。

  22日20時,工作間隙,檢查站站長周文倒了一杯熱茶遞給周永軍,“喝杯茶,暖暖身子。”“有車過來了,檢測完我再喝。”幾分鐘後,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工作間,周永軍就扶著墻滑倒在地上。

  那杯沒來得及喝的熱茶還留在桌子上,周永軍卻走了。

  周永軍的妻子岳淑蘭是蔚縣前一完小的一名教師,疫情期間,在給班裏的孩子上網課的間隙,還要照顧兩個孩子生活起居。

  “家裏父母身體不好,平時他常回村看望。到了檢查站後,一次也沒顧得上回去。”岳淑蘭説,“老人打電話問怎麼總不來,他説上班忙,過些天就回去。可是,他再也回不去了……”

  蔚縣縣委在追授周永軍“優秀共産黨員”稱號的決定中説,周永軍同志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號召全縣黨員幹部學習周永軍同志心繫群眾、擔當實幹,勇于到條件艱苦的基層一線揮灑汗水、無私奉獻,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幹實事、謀福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距撤離還剩108分鐘 疲憊的他卻先“走”了-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