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透明口罩”的故事——手語播報員冷新雪的“無聲關愛”
2020-03-07 17:0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一個“透明口罩”的故事——手語播報員冷新雪的“無聲關愛”

  新華社記者邰思聰、蓋博銘、趙旭

  距離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開始還有一個半小時,北京市殘聯教育就業部工作人員冷新雪第一個來到現場,開始對照新聞素材進行“彩排”。作為一名例行發布會的手語翻譯,她換上正裝,雙手在空中練習著動作,口中不斷復述著稿件……

(圖文互動)(2)一個“透明口罩”的故事——手語播報員冷新雪的“無聲關愛”

  北京市殘聯教育就業部工作人員冷新雪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進行手語翻譯(3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疫情發生後,為把最權威的資訊及時傳遞給聽障人士,根據北京市的安排,冷新雪連夜組織最優秀的特教老師成立一支臨時手語翻譯團隊,承擔這項高強度工作。

  “手語播報最好是和口形相結合,便于準確理解,戴普通口罩成為擺在我和聽障朋友間的一堵‘墻’。”冷新雪説,她反覆琢磨如何既能讓聽障人士看到“手口並用”的專業翻譯,又能做到安全播報。

  “透明口罩可以試一試。”冷新雪發動家人一起做手工,將這個奇思妙想變成現實。

(圖文互動)(4)一個“透明口罩”的故事——手語播報員冷新雪的“無聲關愛”

  北京市殘聯教育就業部工作人員冷新雪將一個口罩的中間部分替換成透明塑膠材料,用封口器的熱效應將兩部分熔接在一起,制作透明口罩(3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制作透明口罩並不復雜,只需把一個防疫口罩的中間部分剪下來,替換成透明塑膠材料,再利用封口器的熱效應,將兩部分熔接在一起。”冷新雪一邊演示透明口罩的制作方法,一邊口述透明口罩的“進化史”。

  “這已經是我做的‘第三代’了。之前的幾種我參考一些國外透明口罩的制作方法,但效果一般,不是開口太小觀眾看不清口型,就是塑膠太軟容易粘在嘴上影響播報。”冷新雪根據手語播報中的實際體驗,不斷改良透明口罩的制作方法,為其他手語翻譯隊員創造更好的播報效果。

  過不了多久,冷新雪的透明口罩還要改良出帶換氣閥的“第四代”。

(圖文互動)(6)一個“透明口罩”的故事——手語播報員冷新雪的“無聲關愛”

  北京市殘聯教育就業部工作人員冷新雪將一個口罩的中間部分剪下後,按照形狀裁剪透明塑膠材料,用于制作透明口罩(3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疫情相關資訊涉及很多學術表達,往往為了一個詞,手語翻譯需要反覆查閱國家通用手語詞典,有時冷新雪還要和手語專家們現場視頻溝通,力求準確表達。

  “有時發布會結束後,站起身的那一刻就感覺全身肌肉又酸又麻,需要緩一會兒才能走路。”冷新雪説,“但我們團隊的手語老師從沒一句抱怨,大家只為一個目標,那就是讓聽障朋友在疫情期間能夠獲得一份安心。”

  冷新雪曾是《千手觀音》大型舞蹈的指導老師之一,已為殘障人士服務20多年。“手語是一種特殊語言,在特殊時期通過無聲表達,為聽障人士帶來溫暖。每當看到聽障朋友發來的一句句手語鼓勵,我感到自己的付出充滿價值和意義。”她説,“疫情面前,我們始終在一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一個“透明口罩”的故事——手語播報員冷新雪的“無聲關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7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