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輕“娘子軍”在戰“疫”一線歷練成長
2020-03-08 18:2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羅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向湖北派出約4.2萬醫務工作者,其中約2.85萬人是護士,佔到總數的近68%。而年輕女護士成為護士隊伍的主體,她們在戰“疫”一線歷練成長,在患者的醫療救治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三八婦女節前夕,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的隔離病房,52位女性患者每人收到了一份暖心的婦女節禮物——由北京胸科醫院的6名年輕女護士犧牲休息時間,精心趕制的折紙花。“我半個多月沒見到家人了,但我並不孤單,因為在這裏我感受到家的氛圍,醫護人員就像我的孩子一樣照顧我。”接過“花束”的張阿姨喜笑顏開。

  “我是主動申請上‘前線’的,不是一時衝動,而是出自一種使命感。在國家需要的時候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非常榮耀。”26歲的北京胸科醫院護士趙麗説。

  趙麗在自己的戰“疫”日記中寫道:“都説我們‘90後’備受寵愛,在大多數人眼裏,我們是需要保護的。然而當疫情來臨時,當祖國吹響集結號,我們這群‘90’後沒有退縮,我們義無反顧奔赴前線。為什麼?因為我們有報國之志,因為我們已經長大了,我們要為國家盡一份力。”

  對于很多年輕女護士來説,這是第一次“大型作戰”,第一次身穿防護服,第一次戰鬥在隔離病房。她們向前輩們學習防護經驗的同時,在歷練中收獲經驗和成長,收獲友誼和認可。

  29歲的北京胸科醫院護士彭樂是一位傳染科護士,接到上武漢前線的通知時,還在醫院值班,她來不及回家,讓愛人收拾些衣物送到醫院就出發了。

  “作為傳染科護士,在此次病人護理中還是比較有經驗的,因此和搭檔一起工作的時候,會主動承擔一些有風險的任務:留置針穿刺、看護重症病人等。”彭樂説。

  而平日喜歡繪圖的彭樂為了讓隊友們盡快熟悉各種防控環節,自創“個人從醫院返回酒店後防控流程圖”和“房間入口分區圖”,為隊友們提供參考,確保每個環節防控安全。

  身處隔離病房,家人又不在身邊,當地不少病人心理負擔很重。為了減少焦慮、孤單等情緒對治療的影響,年輕女護士們總是想方設法,用她們的細心和耐心緩解病人們的情緒。趙麗和同事們工作之余會努力學習武漢話,起初是為了便于和病人們溝通,後來發現有時候説得不好,會逗笑病人,于是這成為讓病人們感到輕松幽默的一種“治愈”方式。

  25歲的北京胸科醫院護士張俊去武漢前線之前還從來沒有長時間離開過父母身邊。這次奔赴武漢,在各方面卻展現出一種成熟。

  “剛開始接收病人的時候,有一位阿姨心情非常不穩定,喘憋症狀嚴重,但不願意戴面罩吸氧。我握著她的手,一邊安慰她、一邊教她放松,直到她順利進入治療。”張俊説。

  病人們的病情變化牽動著年輕女護士們的心。“一位快80歲的老婆婆入院的時候上氣不接下氣,不能自己翻身,需要依靠我們來完成,經過我們兩三周的護理後,説話非常有底氣了。這給我們很大的觸動,也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彭樂説。

  “這次我們護士隊伍派出了一支年輕的‘娘子軍’,7名護士中有6位都是女護士,而且都是‘80後’‘90後’。疫情當前,堅強不分性別。雖然在前線工作時間長、強度大,但是這批女護士吃苦耐勞,展現出精良的業務素質。” 北京胸科醫院副院長陳效友説。

  “我在武漢認識了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的護士羅蘭,她幹活特別麻利,我們相互切磋防護和護理技術,交流心得;我們相互協作、特別有默契。”趙麗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年輕“娘子軍”在戰“疫”一線歷練成長-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