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一線,別叫我“小公舉”
2020-03-08 18:3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3月8日電 題:戰“疫”一線,別叫我“小公舉”

  新華社記者林超

  7日,隨著最後11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治愈,福建省實現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及住院病例“清零”。在這來之不易的成績背後,記者看到了無數巾幗英雄在一線默默付出的身影。

  暖心的“書記熱線”

  “書記,我家沒米了”“書記,我家需要一桶油,五斤麵條”……戰“疫”初期,由于通往城裏的道路實行交通管制,很多留守在家的村民缺糧缺菜,邵武市桂林鄉橫坑村黨支部書記梁敏的電話變成了“書記熱線”。

  梁敏是一名“90後”返鄉女大學生,也是全鄉唯一的女村支書。她已經在抗疫一線連續奮戰了1個多月。

  摸排完湖北返鄉人員,她又繼續深入摸排從外地返鄉經過湖北的人員;口罩緊缺,她動用自己的人脈,想方設法收集到了200個口罩分發給大家;村裏兩位老人在疫情期間去世,她到府用真心真情説服家屬喪事簡辦……

  “只有老百姓日子過安穩了,我們的工作才算做好了。自己辛苦一點,甚至是自己掏腰包都沒有關係。”她説。

  “小公舉”變戰“疫”天使

  “老爸,我決定馳援武漢。疫情面前,每個人都義不容辭,當初選擇穿上這身白大褂,就不能辜負它。希望你和老媽可以支援我。”漳州市中醫院護士陳珮婕在決定馳援武漢戰“疫”時,給父親發了這樣一條微信。

  “我是家中的‘小公舉’,沒想到爸媽二話不説就表示支援。”今年剛滿24歲的陳珮婕説,她看到超負荷工作的一線醫務人員和大量無助的病人,深受觸動。“爸媽覺得很光榮,認為我讀的書沒有浪費,説我終于長大了。”

  給病人發藥、安撫病人、聯繫外界物資供應……在武漢光谷方艙醫院裏,陳珮婕每班崗都要穿著防護服,呼吸比較困難。“每一箱(病人晚餐)有28份,每次扛起來的時候會特別喘。呼吸需要用適合的方式去調節,比如用鼻子吸氣,用嘴巴使勁把氣吐出去。”

  病人們期待的眼神,給了陳珮婕更加堅定的力量。抵達武漢的第3天,她遞交了入黨申請。“就想要站在最前線,義無反顧地擋住這次的疫情。”

  “我是二胎媽媽,更是退伍軍人”

  “返鄉人員不斷增加,群眾的防疫思想更要提高。”三明市將樂縣古鏞鎮婦聯主席胡義暉一邊叮囑她的戰“疫”隊員們,一邊為轄區居民記錄、隨訪、量體溫……

  胡義暉今年剛滿33歲,是一名剛休完産假的二胎媽媽。大年初一,她接到單位取消假期的通知,匆忙將年僅7個月的兒子和不到5歲的女兒交由丈夫和母親照顧,義無反顧地返回工作崗位。

  “比起抗疫前線的醫護工作者,我們的工作真的微不足道。”疫情嚴峻,胡義暉和隊員們只能在一線吃泡麵、盒飯。

  她第一時間組織城區退役軍人成立“古鏞鎮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帶領志願隊隊員協助鎮黨委政府做好群眾勸導、夜間巡邏、人員管控等工作;她牽頭成立“將樂愛心軍屬之家”,軍屬們堅持每晚往醫院送夜宵,慰問一線醫務人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戰“疫”一線,別叫我“小公舉”-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