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團結一心 守望相助——杭州市小區業委會戰“疫”記
2020-03-10 15:5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3月10日電 題:團結一心 守望相助——杭州市小區業委會戰“疫”記

  新華社記者李平

  協助街道社區對居民進行體溫測量、人員登記,在業主群發布科普知識、疏導居民情緒;積極購買捐助防疫物資、幫助居民代買代送生活物資……疫情期間,杭州市眾多小區業委會積極行動,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成為最美的“身邊鄰居”。

  今年1月20日剛成立的杭州市拱墅區水艷苑小區業委會,疫情來臨之後,9名業委會成員個個都是戰“疫”的服務員和宣傳員。9名成員平均志願服務時間已累計超過240個小時,每個人每天的微信步數超過1.5萬步。

  “我們小區有1600多戶7000多人,疫情之下,需要業委會將居民團結起來,守望相助。”水艷苑小區業委會主任許闖闖説,戰“疫”一個多月以來,他們9名業委會成員每天為幾十戶居民取快遞、送餐送菜等,有的因為跑上跑下整整瘦了5斤。

  居住著240戶900多人的上城區鐵路天福花園小區,是杭州市一個沒有物業的老舊小區。疫情來臨之後,6名業委會成員既當保安、快遞小哥,又當水電維修工。

  “疫情期間,我們6個業委會成員擰成一股繩,用一個禮拜時間摸排完240戶居民的人口流動資訊。小區加強管理後,業委會成員還給行動不便的居民扛水送菜、修理水電、疏通廁所等。”鐵路天福花園小區業委會主任高連忠説,業委會是居民選出來的,在疫情面前,理應身先士卒,為居民志願服務。

  疫情當前,口罩成為居民、一線物業人員必備的緊缺物資,下城區朝暉街道綠洲花園小區業委會為保障小區一線人員防疫物資,迅速表決同意,為物業採購了近4萬元的防疫物品。綠洲花園小區業委會副主任周翔還積極調動身邊資源,聯繫購買220瓶免洗醫用洗手液,放置在各單元門口,方便業主進出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疫情期間,蕭山區寧圍街道美哉美城業委會了解到一些居家隔離戶生活物資緊缺的資訊後,向小區業主發起倡議,提議給60戶居家觀察的居民捐資捐物共渡難關。

  “倡議發出三個小時內,小區100多戶居民就為這些隔離戶捐贈了300斤愛心蔬菜、150斤愛心大米和1.7萬元愛心善款,這讓我們特別溫暖和感動。”美哉美城業委會主任許文強説。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杭州市目前已有50%以上的小區成立了業委會,這次疫情中,正是有業委會、物業等力量的協助,基層才能築起一道“團結一心、守望相助”的疫情防控戰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團結一心 守望相助——杭州市小區業委會戰“疫”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