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限人數、分餐吃、用公筷——偏遠小城“吃飯”見聞
2020-03-10 19:0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0日電  題:特寫:限人數、分餐吃、用公筷——偏遠小城“吃飯”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麗娜、王靖

(圖文互動)(1)特寫:限人數、分餐吃、用公筷——偏遠小城“吃飯”見聞 

3月10日,烏蘭浩特市浩日沁蒙式餐廳服務員對客人剛用過的椅子進行消毒。新華社發(武燕攝)

(圖文互動)(2)特寫:限人數、分餐吃、用公筷——偏遠小城“吃飯”見聞

3月10日,烏蘭浩特市浩日沁蒙式餐廳服務員在熬制奶茶。新華社發(武燕攝)

(圖文互動)(3)特寫:限人數、分餐吃、用公筷——偏遠小城“吃飯”見聞

3月5日,內蒙古科沁萬佳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食堂有序用餐。新華社發(恩浩攝)

  清晨,烏蘭浩特浩日沁蒙式餐廳門口陸續有客人進來。身著藍色蒙古袍、戴著白色口罩,服務員斯琴塔娜站在門口,逐個給進店的客人測量體溫。

  4位老主顧被安排在一個8人桌,保持一定的間距坐了下來。服務員一邊提醒大家用公筷,一邊往鍋中放黃油、炒米、牛肉幹,再把和著鮮奶的茶水倒入鍋中,傳出一陣滋啦滋啦的聲響,在這久違的美妙聲中,小城的人們開啟了一天的生活。

  截至3月10日7時,內蒙古連續20日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位于自治區東部的興安盟烏蘭浩特,唯一的確診患者也于2月27日治愈出院,當地逐步恢復成了綠色地區。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小城正在開啟一場“舌尖上的文明”。無論是大飯店還是小餐館,都設置了嚴格的用餐要求:實名登記、測量體溫、嚴控用餐人數、及時消毒、分餐制、用公筷……

  在浩日沁蒙式餐廳,8名服務員口鼻包裹得嚴嚴實實,服務著四處散座的消費者,每一桌都保持至少兩米的距離。餐廳經理武燕説,這是全市餐飲行業的“規定動作”,餐廳還有不少“自選動作”。他們給每桌都配備了75%的酒精免洗消毒液,消費者見面握手、上樓觸碰樓梯,都可以用它來消毒;客人離開後,他們還會按照一桌一消毒的方式,對桌椅等可觸碰到的位置進行全面消毒,同時餐廳每隔一小時都會響鈴,提醒服務員為雙手消毒。

  每位消費者的餐碟裏,餐館都配備了公共餐夾,上面還套著一次性夾套,這樣可以避免個人筷子接觸公共餐食。正在喝早茶的青格樂説:“剛開始有點不習慣呢,好幾次差點就用了自己的筷子夾菜,服務員提醒,身邊的家人也提醒——用公筷!”

  烏蘭浩特市目前已有2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企業的員工怎麼吃飯?臨近中午,記者一行來到內蒙古科沁萬佳食品有限公司,這裏已有百余號工人上班了。與以往不同,工人之間沒有三三兩兩地湊在一起去食堂,而是分成兩個時段就餐,大夥間隔兩米左右排著隊,進餐廳先量體溫,吃飯前洗手15秒,落座時,單人、單排、單座。

  烏蘭浩特市新冠肺炎防控應急指揮部于2月下旬發文,對餐飲住宿服務型行業提出了明確的規定,大到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小到建議商家盡量通過電子方式進行收款,積極推動著疫情防控下餐飲行業的復工復産。同時,市場監管部門通過明察暗訪,確保保障措施落實到位,守護好餐桌上的安全。

  在記者入住的博源藍海禦華大飯店,這裏的用餐又是另外一種情況。疫情期間,客人較少,酒店把客人集中住在一個樓層,餐廳為客人提供到府送餐服務。小推車裏裝著雞蛋、牛奶、油條、小米粥,這些熱乎的食物上緊緊罩了一層保鮮膜。

  酒店餐廳部總監王苗説,經過監管部門檢驗合格後,酒店的中餐區也開始提供堂食服務,但所有的包間只允許6人以下用餐,餐位間隔都在1米以上,服務員會把菜品分成小份,單獨放在每位客人面前。

  傍晚時分,路邊一家火鍋店的麻辣香味撲面而來,記者推開了這家叫八桌重慶老火鍋的門。盡管人們習慣多人圍在一起吃火鍋,但店裏對人數做了限制,每桌客人不能超過6個,桌與桌之間用布簾隔斷。

  經歷過疫情,火鍋店經理王旭明顯察覺到了顧客的變化。“即使不提醒,大多顧客也會相互要求用公筷、公勺。希望這種好習慣,疫情結束之後也能保持。”

(圖文互動)(4)特寫:限人數、分餐吃、用公筷——偏遠小城“吃飯”見聞

3月10日,烏蘭浩特市八桌重慶老火鍋店廚師用保鮮膜分盤包裝菜品。新華社發(譚艷麗攝)

(圖文互動)(5)特寫:限人數、分餐吃、用公筷——偏遠小城“吃飯”見聞

3月10日,烏蘭浩特市八桌重慶老火鍋店服務員(右)對一名進店消費者進行雙手消毒。新華社發(譚艷麗攝)

(圖文互動)(6)特寫:限人數、分餐吃、用公筷——偏遠小城“吃飯”見聞

3月10日,烏蘭浩特市浩日沁蒙式餐廳服務員在戴手套,準備對餐廳進行消毒。新華社發(武燕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特寫:限人數、分餐吃、用公筷——偏遠小城“吃飯”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