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美好的春天——魏縣“白衣天使”戰“疫”側記
2020-03-11 23: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馬書平)陽春三月,在河北省魏縣縣城,路邊的垂柳已經泛綠,枝條上的嫩葉在春風吹拂中顯得生機盎然。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在這裏有序開展,這些背後離不開全縣醫護工作者的堅守和奉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們衛健係統的3100多人都堅守一線,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主戰場。”該縣衛健局局長翟軍鋒説。

  “我們先採咽拭子,這是清水,漱一下口,棉簽擦拭口腔時要張口發聲‘啊’,會有點癢,堅持下。一會兒,要抽血,檢驗抗凝全血和血清用。”魏縣疾控中心檢驗科副科長高衛平囑咐受採者後,取出兩個棉簽,麻利地採樣並將棉簽放入一個採樣管中。緊接著,在受採者胳膊上抽取血樣。隨行助手,動作嫺熟地在採樣管外標注上編號、姓名等詳細資訊。整個過程下來,10分鐘左右。這些採樣管每天都會送到邯鄲。

  她説:“護目鏡和面屏上常常滿是霧氣,造成視線受阻,只好讓摘掉口罩的受採者與她相距不足50釐米。採樣時,由于條件反射,被棉簽擦拭口腔時,有的受採者會打噴嚏、幹咳或嘔吐,即便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感染。採咽拭子雖然幾秒鐘就能搞定,但必須採準,否則會前功盡棄,影響檢驗準確率。”

  這是高衛平每次到現場採集樣本時的必做科目。她每天和同事都要跑一百多公里,奔波于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隔離區、居家隔離點等場所。

  “媽媽,兒子為你加油,你是天底下最美的媽媽!”已上高三的兒子,想她想得實在忍不住的時候,會在深夜空閒時間與她説上幾句話。“我的崗位特殊,不能有半點兒松懈。換了任何人,都會這樣做!”高衛平説。

  “疫情面前,決不當逃兵。”1月30日淩晨4點,作為發熱定點醫院的魏縣人民醫院接診了一位重症肺炎病人韓某。當時,韓某病情比較嚴重,肺部感染,持續發燒。一直堅守在醫院隔離區的該院副院長段寶良立即組織專家組會診,分析韓某病情,制定治療方案。他還經常主動給隔離病房的患者打電話發資訊詢問病情,進行心理疏導,緩解患者焦慮情緒。經過11天的精心治療,韓某被治愈出院。“段醫生,是您救了我的命,非常感謝您。”出院前,韓某專門給段寶良打電話表示感謝。

  段寶良每天參加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會議,及時匯報疫情防控工作動態。他每天熬夜到淩晨,第二天依舊投入到繁忙的工作當中。同事們問他:“病毒傳染性那麼強,你怎麼不害怕?”他説:“在我從醫30余年裏,守護群眾健康始終是我從醫的目標,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我有義務有職責衝到最前線。”

  為了疫情防控工作,他舍小家顧大家。他的兒子、兒媳和女兒都投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只留妻子在家照顧年邁的母親和兩個年幼的孫女。1月23日晚,他正在醫院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妻子打來電話説小孫女已經上吐下瀉一天了,因為怕耽誤工作,他安慰妻子並囑咐她先照看好孫女。家裏多次來電話催促他回家幫忙,直到孫女情況危急,他才緊急撥打120電話將孫女送到縣醫院兒科病房,待辦完住院手續後,他説“孩子這裏有兒科醫生護士”,轉身又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該縣中醫醫院,醫院大門雙向進出已改為單向,進門人員必須登記測體溫,發熱人員由發熱門診詳細檢查分診,實行“一人一區一臺賬”。每天早6點晚6點對全院進行地毯式清掃保潔消殺。對電梯、廁所等重點部位實行多頻次、全方位、立體式消毒。該院副院長肖海蓮説:“我們每天工作都在十二個小時以上,可大家沒有人叫苦叫累。這兩天,城區臨街門店開張比較多,我們每天體檢的人有三四百人,為復工復産提供健康保護。”

  “打敗了病毒怪獸,爸爸就回去了”

  “爸爸,你去哪了,怎麼一直不回來啊?”

  “爸爸在和病毒怪獸戰鬥呢,打敗了病毒怪獸,爸爸就回去了。”

  “爸爸是奧特曼,爸爸加油!”

  1月27日夜,完成首次現場消殺任務的魏縣德政鎮衛生院副院長李躍,回到隔離賓館,與4歲的兒子用微信“隔空”視頻對話。

  當天,他接到組織通知,連一件換洗的衣服也沒顧得帶上,匆匆跟在魏縣中醫醫院工作的妻子打電話説了一聲,便到魏縣疾控中心報到。按照分工,他負責環境消殺工作,在家裏沒有背過一次農用噴藥壺的他,這次卻穿著笨重的防護裝備,背著幾十斤重的噴霧器,到村裏噴灑消毒藥水。每次消殺工作完成後,他裏面衣服已全部濕透,兩邊的肩膀上留下了深深的紅紫色勒痕。但與兒子的微信對話,讓他渾身的疲憊感消失殆盡。

  兩天後的早晨,他的妻子安頓好孩子,趕在上班前,開車將換洗衣服和洗漱用品送到隔離點門口。隔著車窗,看著一臉憔悴的他,妻子差點沒忍住撲到他懷裏。幾句簡短的貼心話後,便各自返回崗位。而從這一次分別到現在,夫妻倆僅有過幾次微信交流。後來,李躍又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務,負責疑似病人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對這項工作不熟悉的他,虛心求教,早出晚歸,僅用了兩個工作日就掌握了流調工作的全部流程。

  “跟戰鬥在武漢一線的白衣天使們相比,這點付出微不足道。只要能戰勝病毒,再苦再累也值!”李躍説。

  “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增強‘四心’,奮力奪取雙勝利,交出滿意答卷。這都需要醫護人員的辛苦努力和責任擔當,他們就是那一抹紅一抹綠,讓魏縣春天來了。”邯鄲市委常委、魏縣縣委書記盧健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為了美好的春天——魏縣“白衣天使”戰“疫”側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8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