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要求打通堵點促進養蜂業全面復工復産
2020-03-13 00:0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于文靜)隨著天氣轉暖,當前已進入蜜蜂轉場和春繁的關鍵時期。農業農村部12日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採取務實有效措施,進一步打通堵點,推動養蜂業盡快全面復工復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各地各有關部門的努力下,養蜂業生産秩序正在恢復,轉地放蜂穩步推進,但仍有部分地區蜂農面臨轉場放蜂難、蜜蜂飼料運輸難等問題。

  通知指出,各地要認真貫徹相關要求,切實將轉場蜜蜂納入生活必需品應急運輸保障范圍,確保便捷快速通行。不得攔截蜜蜂轉場及其産品運輸車輛,確保養蜂生産物資、機具及産品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各地要積極為蜂農轉場創造條件,對個別縣鄉封村斷路、一概勸返等做法,要堅決予以糾正。

  通知提出,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要求,充分考慮養蜂生産實際,允許蜂農有序流動,開展放蜂等生産活動。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養蜂生産秩序,確保蜜蜂轉場出得去、進得來;中風險地區在採取必要防控措施的同時,要有序組織生産,盡量在空曠遠離人群的區域進行放蜂;高風險地區要穩妥恢復養蜂生産,保障白糖、花粉等必要生産物資的供應。轉地蜂農因疫情防控確需隔離的,允許其在空曠遠離人群的蜜源地自行隔離、護理蜂群,並接受地方監督。湖北省要結合本地實際,組織蜂農在本省范圍內有序放蜂。

  通知提出,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在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會同有關部門建立新冠肺炎防控期間養蜂業復工復産協調機制,明確職責分工,設立熱線電話。省與省之間要加強協作,推動蜂農健康證明互認互通。各地要盡快組織一次摸底調查,對于蜂農反映的轉場難等問題,要即反映即協調解決。要切實加強作物花期農藥使用管理,防止蜜蜂中毒死亡事件發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農業農村部要求打通堵點促進養蜂業全面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