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停課不停學!我們在行動
2020-03-14 11:3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3月14日電  題:停課不停學!我們在行動

  新華社記者林凡詩

  在廣西柳州市融安縣易地扶貧搬遷小區——融康社區,四年級學生陳文雅終于用上電視機收看“空中課堂”課程,一家人格外開心。

  “我們家庭經濟困難,原來只有一臺老式電視機,無法收看‘空中課堂’。女兒只能等我下班回家才能用手機收看,可手機流量有限,信號又不太好,我們真是看在眼裏急在心裏。”陳文雅母親劉江説。

  劉江將情況匯報給社區幹部,沒過多久,中國移動融安縣分公司技術人員就到府給他們家開通臨時移動網絡信號並免費提供電視機。“現在孩子可以每天在家按時登錄‘空中課堂’學習,我下班回家就可以檢查作業,終于安心了。”劉江説。

  受疫情影響,學校推遲開學,各地多措並舉保障學生“停課不停學”。廣西2020年春季學期中小學“空中課堂”已全面上線開課,為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中小學生提供線上免費課程資源。一些地方針對貧困家庭學子因缺設備、無網絡等原因無法參加線上學習的情況,統籌協調幫扶單位解決實際困難,確保學生正常參加線上學習。

  在保證學生“有課上”的同時,還得讓學生“坐得住、聽得進、學得好”。南寧市教育局作為廣西“空中課堂”承辦單位,組建了一支正高級、特級教師隊伍,錄制12個年級13門學科共675節優秀課例。通過13個平臺播放,供廣西800萬中小學生免費觀看學習。“‘空中課堂’除傳統課程外,還推送‘疫情教育’‘德育學堂’等課程,深受學生歡迎。”南寧市教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周梅説。

  課堂上跟著老師同步思考,課後通過線上教學軟件匯報學習成果,這樣的網上學習方式讓學生們感到既新鮮又熟悉。“有時候老師還發語音點評,感覺很熟悉。”南寧市濱湖路小學五年級學生馬宇軒説。

  為讓學生盡早收到紙質版新教材,一些地方興起送書行動。南寧市上林縣城西小學部分教師最近當上書本“運輸員”,通過各種方式將書本送到學生手上。“學校新書到貨後,老師們主動‘送貨到家’。”城西小學校長黃朝林説,一些學生住在鄉下,交通不便,老師們就通過快遞公司郵寄書本,盡力讓每一位學生都收到新教材,不耽誤新課程學習。

  “我們知道學生上課急需課本,只要有郵寄教材需求,我們都第一時間趕到,以最快速度送到學生手裏。”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南寧武鳴區分公司投遞員黃傑勝最近很忙,他多次來到武鳴鑼圩高中,為學校攬收百余件教材包裹。

  疫情期間,南寧郵政主動聯繫南寧市縣郊區各類學校,開展“停課不停學,教材‘郵’到家”服務,優先接收、優先處理、優先運輸、優先配送,及時將教材和資料送到學生手中。截至3月10日,南寧郵政已為116所中小學校近10萬名學生配送書籍近60萬冊。社會各界正在行動,為學護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1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