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為抗擊疫情提供科研利器
2020-03-15 07:54:5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就是命令。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鬥中,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的高校、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迅速行動起來,在快速診斷試劑、診療藥物、疫苗研制、智能測溫設備與係統開發等方面進行科研攻關,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為抗擊疫情提供利器。

  推出科研10條舉措

  打通項目落地“最後一公里”

  疫情發生後,北京市科委會同北京市發改委等7個部門,迅速制定出臺10條舉措,加強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技攻關,包括建立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的科技快速反應體係、提升技術平臺的應急響應和服務支撐能力、強化臨床資源對創新品種研發的支撐等,加速疫情防控領域科技攻關,打通項目落地“最後一公里”。

  在“政、醫、研、産”上下遊銜接、生物樣本提供、轉運以及應急審批等方面,北京建立了部門聯動機制,積極爭取國家應急審批綠色通道。

  2月27日,北京卓誠惠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獲批上市,同時實現新冠病毒ORF1ab基因、N基因和E基因3個靶標的核酸檢測。公司董事長張志強説,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組公布後,公司第一時間組織科研力量開展攻關,僅用一周時間就研發出了檢測試劑盒,不到一個半月就獲批上市。公司生産的40萬盒試劑産品,已用于全國數十家醫院、200余家疾控中心。鑒于目前疫情在海外多國出現的擴散風險,公司準備向發展中國家捐贈新冠肺炎檢測試劑盒。

  北京市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北京已建立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急科技攻關綠色通道機制,採用定向擇優、公開徵集等組織方式,快速啟動了一批短期內可投入臨床應用的預防、診斷與治療創新品種的研發與生産。

  高校加速科研攻關

  將論文“寫”在疫情防控一線

  自疫情發生以來,首都高校22個“高精尖創新中心”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加速科研攻關,加快成果轉化落地,將論文“寫”在疫情防控一線。

  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發揮所長,用最新的技術努力尋找治療手段、改進診斷方法,並聯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佑安醫院、北京義翹神州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用高通量細胞測序找到了新冠肺炎多種全人源抗體,有望為大規模疫情防控提供解決方案。中心主任謝曉亮院士表示,臨床驗證後的中和抗體可用于短期預防,有望為醫護人員和病人家屬提供約3周的短期免疫保護。

  清華大學生物醫學檢測技術及儀器北京實驗室,與博奧生物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快速檢測新冠病毒的恒溫擴增核酸分析係統”的研發,實現在一個半小時內,快速甄別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6種呼吸道感染高發病毒。目前該成果已運用到武漢等全國多個城市。生命學院王新泉課題組和醫學院張林琦課題組緊密合作,取得了新冠病毒入侵宿主細胞機制研究的重大突破。未來無論是研制藥物還是疫苗,都可以做到精準“點對點”給藥。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鼓勵高校科研人員針對疫情中後期特點,在病原檢測、疾病流行監測與預警、快速篩查、臨床診療、新藥(疫苗)研發等方面,集中優勢力量開展科研攻關,引導高校加強與科研院所、醫療機構、企業的協同合作,深化産學研創新,加速科研成果從實驗室到抗擊疫情一線的轉化。(記者 張景華 董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北京為抗擊疫情提供科研利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1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