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黃河濕地用美麗生態為白天鵝遷飛“護航”
2020-03-15 09:0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15日電(記者呂夢琦、王飛航)經過幾個月的嬉戲,數以萬計的白天鵝陸續結束在山西黃河濕地的過冬之旅,成群結隊飛回西伯利亞。水草豐美、生態持續改善的黃河濕地,已經成為白天鵝最好的遷飛保護地。

  佔地6000多公頃的山西平陸黃河濕地是我國白天鵝三大越冬棲息地之一。每年冬天,上萬只白天鵝都會從西伯利亞來此過冬,把這裏變成一個巨大的“天鵝湖”。

  “白天鵝生性敏感,以前都躲得遠遠的,現在敢接觸人了,要是你給它喂食,它還會圍著你轉。”已經擔任了10多年巡護員的何建喜説,現在村民的保護意識很強,即便看到白天鵝到地裏啃麥苗也不會驅趕它們。

  平陸黃河濕地白天鵝最多的時候是在每年元旦前後。平陸縣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站長楊雲格説,從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有白天鵝到這裏過冬,最初只有一兩千只,去年達到了約1.2萬只。

  在平陸,“少開發、多保護”是近年來始終堅持的一項基本原則。楊雲格説:“我們汲取了過去為了短期效益趕走白天鵝的教訓,要把黃河濕地打造成白天鵝越冬的永久家園。”

  10年前,平陸縣曾有人投資數百萬元在黃河濕地圍造人工湖養魚,並布置了插魚排、網箱等。可入冬後,白天鵝卻遲遲未歸。村民們發現,不是它們不想來,而是水域開發破壞了濕地生態,白天鵝“有家難回”,只能在空中盤旋。

  得知這個情況後,平陸縣政府立即拆除了湖面的養魚設施,由財政出資購買玉米、白菜等飼料,派專人每天在河邊給白天鵝撒飼料。幾天後,白天鵝終于陸續落地棲息覓食。

  天鵝數量持續增多得益于當地濕地生態持續改善。為改善黃河濕地生態品質,平陸縣在水中建了一道滾水壩,可以在豐水和枯水季自動調節水域面積及水位高度,保證白天鵝有足夠的棲息面積。

  平陸縣還在濕地旁邊設立了兩個白天鵝巡護站,建立縣、鄉、村三級網絡,安裝了遠端監控係統,並安排專職人員全天候巡護,定點、定量投食。

  十幾年前,坐落在平陸黃河濕地旁邊的三灣村還是個窮村莊。如今,憑借每年冬天白天鵝吸引來的大量遊客,三灣村已經端上了旅遊“金飯碗”,全村人的生活徹底改變。

  曾擔任過三灣村黨支部書記的侯春安説:“以前我們需要不斷宣傳教育,現在家家戶戶開了農家樂,都意識到保護好白天鵝和生態就保護好了飯碗,村民們都自覺抵制破壞行為。”

  依托這個巨大的“天鵝湖”,平陸縣正在建設投資30億元的黃河金三角平陸大天鵝生態經濟示范區,一期建成後預計全年可接待遊客50余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1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