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市長當主播,農戶多賣貨”——雲南推動線上消費為農民紓困
2020-03-15 09:4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3月15日電 題:“市長當主播,農戶多賣貨”——雲南推動線上消費為農民紓困

  新華社記者嚴勇

  “這枝粉色的非洲菊名為‘雅典’,葉瓣花色漸變。它的花語是生機和美好。”直播開始了一會兒,宋文輝對著鏡頭明顯自然了許多。隨手拿起一束非洲菊,他立馬就能説出花的品種和花語,還給陸續進來觀看直播的朋友送上祝福。

  13日,一場大型花卉直播在位于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開遠高效現代農業園舉辦。鏡頭中可以看到,現場僅有一張簡易的桌子,跟前坐著兩個主播,其中一個就是宋文輝。他是開遠市副市長,第一次在直播平臺上露面,忙著把這些漂亮的花兒推介出去。

  春節前後本是花卉的銷售旺季,受疫情影響,當地農戶和企業種植的鮮花銷售受阻。花期不等人,宋文輝擼起袖子走上螢幕當起了“帶貨人”。

  開遠高效現代農業園是一個主打花卉産業的國家級現代産業園區,核心區規劃面積近萬畝,種植了蝴蝶蘭、洋桔梗、非洲菊等多個品種,吸引了20余家知名花卉企業入駐。2019年,園區共計生産鮮切花3.53億枝、種苗2.65億株、盆花300萬盆,實現花卉産值5.1億元。

  園區管委會主任馬旭介紹,這場直播很有收獲,截至目前線上交易額已有近50萬元,幫花農賣掉了20多萬枝鮮花。

  前段時間,受疫情影響,雲南景東縣有近7萬畝新鮮豌豆找不到銷路。挂職該縣副縣長的浙江大學幹部許亞洲知道後,趕緊聯繫電商平臺解困。在與淘寶對接後,他走進豌豆地,在直播間幫農戶家積壓的豌豆代言。沒過幾天,近百噸豌豆就送到了全國各地的餐桌上。

  連日來,昆明晉寧、紅河瀘西、德宏芒市等地的區長、縣長、市長紛紛變身“帶貨人”,利用網絡直播把家鄉的農特産品推介出去,有效打通農産品供需兩端。參與直播賣花的昆明市晉寧區區長徐波説:“幫老百姓‘帶貨’的事,沒白幹!”

  鮮花、蔬菜、水果……“戰疫助農”活動正在多個電商平臺形成潮流,農特産品的線上渠道越來越寬,銷量越來越高。在“帶貨”助農過程中,各地的縣長、市長也掌握了當“主播”的新技能。

  “市長、縣長當主播,農戶多賣貨。”雲南財經大學商學院副院長葉瓊偉説,在傳統銷售渠道尚未全部就位的情況下,這些幹部在電商平臺當起“帶貨人”,不僅能減少疫情對農業生産的影響、增加農民收入,更為公眾樹立消費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市長當主播,農戶多賣貨”——雲南推動線上消費為農民紓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1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