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些忙碌的時光 細品卻甚甜
2020-03-19 08:18:3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17日,支援湖北的部分貴州醫療隊員和湖南醫療隊員從武漢火車站乘坐高鐵離開。圖為貴州醫療隊員向歡送的人們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攝

  “紅區”是抗疫醫院中危重、重症隔離病房的別稱。在武漢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一科就把守著這樣的“紅區”。該科室的醫護人員24小時堅守崗位,築起守護生命和健康的銅墻鐵壁。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攝

  白衣戰士抗疫日記

  “事實證明,我們一直抱在懷裏的‘90後’已經長大了,可堪重任了!國家有希望,民族有希望,醫學可期!未來可期!”

  “我對疾病的認識也逐漸加深,從一個啥都不會、行為慌張的住院醫,在同事們的幫助和感召下,逐漸成為了一名心中有信念的戰士!”

  “到底是誰溫暖了誰呢?到底又是誰幫助了誰呢?祝福奶奶,祝福每一位患者早日戰勝病魔,讓我們共用春風拂面!”

  少年強,中國強!

  3月16日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 晴

  袁曉寧 北醫三院援鄂醫療隊臨時黨總支書記、感染管理科副主任

  今天真是一個繁忙而又激動的日子。一早和沈寧副院長去了病房,約了同濟醫院的同事聯合查房,同時進行環境衛生學採樣,忙忙碌碌一直到了下午1點。

  最難忘的是20床老奶奶所説的“少年強,中國強”。

  老奶奶情況一直不太好,先是怎麼都不願意吃飯,後來我們不得不對她下了胃管進行鼻飼,加了靜脈輸液加強支援治療。堅持了大概一周,大家每天去看她,她的主管醫生、主管護士一有空就去陪陪她。

  有一天查房,我看見床頭桌上的老年電話顯示有未接來電,就讓人幫她逐個打回去,還恰巧打通了她兒子、老伴和表弟的電話。接通電話後老人家終于有了反應,兒子的深情呼喚,老伴的哽咽請求,表弟病愈之後團聚的希望,終于喚起了老人家的生活激情,淚水從她眼角慢慢滲出……再看到她時,有時候她會在醫生護士的看護下坐一會,還有一次喝了半碗粥,每一次進步都使醫務人員歡呼雀躍。

  今天,查房到她的時候,電視裏正播放新聞,我們突然聽到了“90後”黨員、“信”等關鍵詞,細看電視,發現是習近平主席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的回信,勉勵他們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前幾天北醫三院“90後”黨員主筆向習主席匯報在武漢的心路歷程,沒想到這麼快習主席就回信了!聽到這些,查房的一群人,包括一直淡定的沈院長也激動不已,年輕人更是雀躍,當時我正站在老人家床頭,突然聽到她説:“少年強,中國強!”

  吐字清晰有力,這讓我不敢相信是老奶奶發出來的,我怕聽錯,趕忙低下頭又問了一遍:“老奶奶,您説什麼?”老奶奶的眼睛裏是從未有的明亮與嚴肅,一個字一個字地告訴我:“少年強,中國強!”

  當了20多年的湖北媳婦,我清清楚楚聽懂了老人家的話,大家很激動,老奶奶緊緊握住我的手並悄悄豎起大拇指!

  回到清潔區,看到滿屏未閱讀的微信及霸屏的“90後”朋友圈。雖然,激動的“90後”忙完後還會抱著我撒嬌,但她們已經長大了,是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一代,在疫情嚴峻時勇敢逆行,在生命紅區衝鋒在前,在艱苦的環境下茁壯成長,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彰顯了青春的力量!事實證明,我們一直抱在懷裏的“90後”已經長大了,可堪重任了!國家有希望,民族有希望,醫學可期!未來可期!

  做一名有信仰的戰士

  3月16日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 晴

  張水生 國家援鄂醫療隊員、北醫三院普外科住院醫

  往年,自己過生日,就很簡單,比平時多吃一個雞蛋就行。這次生日那天上午,我們小組組織了一次小規模的活動,重溫入黨誓言。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留意我哪天生日。

  中午的時候,我被通知去開會,進入房間,燈是關的。

  難道,是給我過生日?

  是的。醫療隊為我準備了蛋糕,組員陪我一起唱生日歌,送給我精心制作的禮物——我的自畫像漫畫,並有全體隊員的簽名。接下來,是來自大後方科裏的視頻祝福,科裏的領導們都在。第三個環節,是播放昨天他們偷偷為我錄制的視頻和剪輯。最後醫療隊領導敲門送來鮮花。非常榮幸,能在這個特殊時期,有這麼一次難忘的人生經歷。

  日子雖苦,但是細品,甚甜!我在武漢收獲了一群朋友、戰友,一群可愛的人。

  報名援鄂前,內心還是有點掙扎,想得很多。説實話,有點擔心自己的父母,假如我不幸犧牲,父母無所養;我還害怕難以有突出的表現,甚至可能拖團隊的後腿。但一次次的感動燃起了我內心的鬥志,建築工、清潔工、志願者、外賣小哥都能在這場戰役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衝鋒向前,我一個大型三甲醫院的醫生也一定能幫上忙,至少看護病人和寫寫病例還是可以的吧。

  我報名了!

  2月8日,元宵節之夜,也就是我們第三批隊員抵達武漢一天後,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北醫三院137名援鄂隊員獨立建制開辟危重症新病區。我參加了密集的培訓,開始正式上班、收病人。

  現在我已經在武漢連續戰鬥了一個月有余。一次次培訓與一次次進病房實戰,讓我對疾病的認識也逐漸加深,從一個行為慌張的住院醫,在同事們的幫助和感召下,逐漸成為了一名心中有信念的戰士!

  一次次面臨死神,我有幾點臨床感悟想簡單分享下。其一,平時鍛煉身體很重要,再忙,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此次疾病,危重的病人和死亡的病人,大多數都是有著較為嚴重基礎疾病的患者。他們平時也能正常生活,但是病毒肆虐時,這種差距就能顯現出來。其二,情緒控制很重要,遇事冷靜,沉著應對。其三,人的生命很脆弱,活著比什麼都重要。

  “不怕,姑娘,我相信你們!”

  3月15日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 晴

  喬莉 國家援鄂醫療隊隊員、北醫三院眼科護師

  轉瞬來武漢已經一個月有余,從剛來武漢時每天翻看日歷,到現在已經不再細數,我們只是堅信:努力一天,離勝利就更近了一步。

  今天我們組是早晨的班,各種治療、生命體徵測量、生活護理、發飯、打水……大家像上了發條一樣忙個不停。

  正在忙碌中的我得知,20床老奶奶的留置針無法正常使用。我和同事準備好用品,推車來到老奶奶床旁,輕聲喚了一句:“奶奶,感覺怎麼樣?”

  老人家睜開眼,帶著笑意,用很標準的普通話回答我:“挺好的,沒什麼不舒服。”説著還豎起大拇指,稱讚道:“你們真棒!”我很驚訝,奶奶的普通話居然説得這麼好,這在多日來接觸的患者中倒是少有。

  我俯下身將快掉下來的口罩為老人戴好並稱讚她:“您真厲害,普通話講這麼好!您這個針需要重新扎一下好嘛?”“好,沒問題!有你們我不怕!”奶奶回答道。

  老人家的皮膚和血管情況都比較差,還有厚厚的防護服,無疑都增加了穿刺難度。正在找血管時,奶奶卻反過來安慰我:“不怕,姑娘,我相信你們!”一句相信讓我的手瞬間穩了許多,心更穩了,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一次穿刺成功。奶奶很開心,突然為我和同事唱起了地方小調,聽不懂歌詞的我卻聽出了奶奶對我們最大的肯定和讚許,暖意融融。

  套管針留置對我們來講是簡單而熟悉的操作,然而,卻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感動。老人的理解、友善、信任、慈愛的眼神和話語,我會永遠記在心間。

  到底是誰溫暖了誰呢?到底又是誰幫助了誰呢?祝福奶奶,祝福每一位患者早日戰勝病魔,讓我們共用春風拂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那些忙碌的時光 細品卻甚甜-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3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