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新基建”更要有新考量
2020-03-24 15:2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新基建”更要有新考量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近日,多個省份陸續發布了2020年重大投資項目,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佔據了相當比重。通過“新基建”助推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成為很多地方的選擇。

  “新基建”的價值不僅在“建”,更在“用”。但用好“新基建”之策,讓它為産業發展、城市轉型等提供助力,還需要有新路徑。

  “新基建”要進行內外銜接。經過多年發展,我國經濟格局早已發生了重大變化,2019年全年經濟總量逼近100萬億元大關。如此龐大的體量單靠投資拉動來刺激增長已不現實。固然“新基建”會直接拉動不少投資,但更應關注它對創造就業、推動轉型、孕育創新的作用,把重心放在如何挖掘數字經濟“深度”上來,從如何帶動消費、構建産業生態、推動城市轉型等方面設計相應的政策和著力點。

  “新基建”要瞄著市場走。數字化、智能化的進程從來都是由創新來推動,需要經過市場的歷練和選擇。著眼于科技發展前端、旨在夯實數字基礎的“新基建”,技術含量很高,前瞻性要求也很高,同樣要由市場來主導,鼓勵不同主體運用市場機制開展合作,充分發揮企業的專業能力、創新能力和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

  在新舊融合過程中,政府應下更大功夫去解決市場投資中遇到的障礙和問題,更加注重探索投融資機制創新,通過提供規劃、標準,提升資訊透明度、數據共用程度和制定相應政策為市場創造良好條件,同時做好監管,嚴控風險。

  “新基建”要有長遠打算與規劃。要圍繞經濟高品質發展這個長期目標,把眼光放在如何激發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帶動更多創新上來,而不是將其視為應急之策,盯著短期成本回收或眼前效益。

  用好“新基建”之策,為創新築牢“數字基礎”,讓其進一步推進優化供給能力,引導和滿足消費升級,中國經濟發展必將擁有更多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