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崛起”結碩果——湖南中歐班列增長背後
2020-03-24 16: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24日電 題:“開放崛起”結碩果——湖南中歐班列增長背後

  新華社記者陽建

  截至3月23日,長沙共發運中歐班列67列、6054個標準集裝箱。其中,1-2月同比增長142.8%,各項指標位居全國前列,有力保障了進出口貨物貿易通道的暢通。

  中歐班列(長沙)路線運營方——湖南中南國際陸港有限公司總經理葉紅賓説,春節以來,班列“不僅沒有停,反而逆勢增長,保持每天一班的‘天班’開行。”

  長沙國際鐵路港內,一輛輛滿載的大貨車,正在排隊進入海關查驗平臺。旁邊的鐵路線上,巨型門吊在空中運轉,將一個個集裝箱吊上中歐班列。

  “集裝箱裏都是汽車零部件,這是一個公司的貨運專列。”場站工人鄧峰告訴記者,從白天開始備貨、裝貨,到晚上10點辦完所有手續,班列會準時從長沙駛向中亞和歐洲。

  忙碌的場站,堆積的貨物,穿梭的列車……這裏的一切,似乎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

  “工廠停工,運輸斷了,哪裏找貨發運?”記者追問。

  “我們打了十多天的提前量,在年前儲備了21趟班列的貨物。”葉紅賓告訴記者,疫情肆虐之下,進出湖南的航線、公路、水運不同程度受阻、停滯,而長沙的中歐班列前期沒有出現停運、緩運,後期在多部門“無縫聯動”下更是大幅增長。

  不降反升的背後,離不開湖南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決心,也是實施“開放崛起”戰略的碩果。近年來,位居內陸的湖南,不斷“向外”尋求新動能,外向型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2019年進出口總值4342.2億元,增長41.2%,增速全國第一。

  據長沙市物流與口岸辦公室主任楊莉介紹,6年來長沙已開通了10條中歐班列線路,2019年發運411列,大增189.3%,躋身全國第五,成為全國極少數往返實載率、回程比率等均達到100%的班列平臺,其中長沙至明斯克線路發運量居全國第一。

  前期的運營積累,加之堆場存貨容量提升,使得長沙成為疫情期間湖南對外運輸的“中流砥柱”,對周邊地區具有強大“吸附效應”。

  葉紅賓説,湖南本地的拖車在2月中旬恢復運作,即使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存貨+本地貨,每天很容易就能湊齊發運”。

  見到長沙市物流與口岸辦公室口岸管理處處長馮衛民時,他正在場站督查發運進度。疫情以來,他每天都要來這裏。

  “多部門聯動很關鍵,海關加班加點接單、查驗、放行,鐵路場站專人統籌貨源、箱源、車源,口岸辦協調企業需求,大家都將中歐班列視為疫情期間的産業生命線。”馮衛民説,相關部門和企業建立了一個微信群,班列發運遇到任何問題,都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解決。

  記者還發現,長沙開行的中歐班列,正在不斷釋放經濟社會全面“復蘇”的積極信號。一方面,不少企業提出了專列需求,不用“湊貨”就能發運。另一方面,部分走海運的大企業,專門修改機械設備尺寸,適應班列運輸搶抓海外訂單交付速度。

  “通過長沙至明斯克班列線路,不僅物流總費用大減,物流時間還縮減了三分之二。”中聯重科國際業務管理部部長李賓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