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的餐飲業開啟“救援模式”逆勢突圍
2020-03-26 11:3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3月26日電(記者吳劍鋒 張逸之 林超)近日,各行業陸續復工。記者在福建走訪發現,在疫情中備受煎熬的餐飲業雖逐漸恢復“煙火氣”,但受困于外出用餐人數減少等因素,復工步伐仍顯蹣跚。困則思變,眼下,從政府、行業協會到企業,紛紛開啟“救援模式”,以期逆勢突圍。

  移動篷車上的轉型

  疫情期間,大多數餐飲企業交出了慘澹的白卷,莆田市也不例外。盡管當地早早開放堂食,但市民外出用餐意願不強,多數餐飲門店堂食人數僅約為往年的三分之一。

  如何自救?15輛“移動餐巴”踩下了突圍的第一腳油門。

  所謂的餐巴,實際上是移動篷車。此前,莆田市餐飲協會曾籌資購置了15輛移動篷車,這些為“鬧元宵”而準備的篷車,因疫情不得不閒置。在市政府的建議下,它們被整修一新,以“移動餐巴”的身份進駐莆田各個小區、寫字樓和工業園區。

  “既然市民不願出門用餐,就把餐廳建到家門口去。”莆田市餐飲烹飪協會會長關玉標説,如今餐巴採用線上訂餐、線下自取,私人訂制配送的模式,深受青睞,“運作一個月以來,每個攤點每天都有數千元的銷售額,大家都希望疫情過後我們能繼續留在這裏。”

  據了解,為了滿足更多小區和寫字樓的用餐需求,協會又臨時徵集了十多輛餐車加入隊伍。

  在莆田餐飲烹飪協會秘書長郭文輝看來,“物美價廉”是餐巴備受推崇的原因之一。此次疫情中,大型酒店首當其衝,因堂食業務冷清,這些酒店紛紛將後廚開辟為中央廚房,為餐巴提供配送服務,由于少了外賣平臺抽成,這些菜肴價格普遍在15-25元之間,比酒店裏低了不少。

  “疫情結束後,市民還有一段時間的觀望期,餐飲業恢復常態還需時日,這個平臺尤為重要。”他説,往常酒店裏的員工現在成了餐巴的配送員和服務員,減輕了酒店負擔,也解決了他們的就業。

  莆田市商務局局長陳玉鵬説,莆田正開辟移動餐巴線上平臺,吸納更多餐飲企業進駐,以“企業牽頭,龍頭集聚,政府站臺,規范運作”的模式,將餐巴打造為長期品牌。

  縣委書記的兩封信

  一場疫情,讓沙縣這座小城有了久違的“熱鬧”。

  往年三月,大批小吃業主早已外出打拼,如今走進沙縣的大小村落,仍可見三三兩兩聚集的村民,大批回鄉過年的小吃從業人員因疫情而滯留在家。

  據沙縣小吃辦統計,截至3月25日,沙縣小吃門店復工率不足一半。

  面對“宅在家的老鄉”,沙縣人著急。

  “疫情剛爆發的那幾天,我們就意識到這個問題。”沙縣縣委書記楊興忠説,沙縣自救的第一個動作就是以沙縣小吃産業發展黨工委、沙縣小吃同業公會的名義,發出倡議書,請求房東減免租金。

  夏茂鎮的廖其群在湖南長沙經營著兩家小吃店,每間店面租金7000元。大年初七,一位房東通過微信給他轉賬5000元,備注為“減免租金”。幾天後,另一位房東告訴他,看到了政府減免租金的倡議書,下一年的店租少交5000元。

  據沙縣小吃辦初步統計,截至3月13日,各地房東減免沙縣小吃業主的房租已達10.35萬元。

  3月初,楊興忠發出第二封信。他以個人名義,向祖籍龍岩的美團總裁王興發了一封信,請求為全國的沙縣小吃店降低外賣平臺傭金。

  “為了支援沙縣小吃業主共渡難關,我們出臺了十條措施,除了在經濟上給予幫助外,還給小吃業主‘上課充電’。”楊興忠説,傳統沙縣小吃是“拌面、扁肉、蒸餃和燉罐“四大金剛”,疫情期間,縣裏借助微信的微課堂,開展線上培訓,引導小吃業主們開發酸菜魚面等新産品。

  不一樣的外賣

  除了依靠行業協會與政府幫扶,眼下,“外賣”幾乎是餐飲企業必走的一條路。

  福建蜀都豐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文銳介紹,疫情前,公司專注于堂食業務。1月25日,受疫情影響,門店停止營業,公司當機立斷,全力投入外賣領域。如今公司在福州的18家門店已全部開通外賣業務,營業額恢復到疫情前的50%。

  3月18日,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布《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連鎖餐飲行業的影響調研報告》。報告顯示,疫情之下餐飲企業積極開展自救,外賣成為增收的重要手段。91.6%樣本企業在疫情期間發力外賣産品。

  在周文銳看來,布局外賣並非簡單地將門店搬到線上。“疫情期間,顧客對食品安全尤為重視,我們就推出凈菜,配好醬料包,即使是烹飪‘小白’,拿回家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動手做出美味菜肴。”她説,公司還對原有功能表進行優化,推出各類小零嘴以適應疫情期間的“宅經濟”。

  有人將功能表搬到網上,有人則將餐廳變成直播間。對于福州安野牧場創始人李營而言,疫情前,她只是一個老板,疫情後,她多了另一重身份——女主播。

  疫情期間,由于門店關閉,抱著“試一試”的想法,李營在抖音上開通了直播間,用來分享自家的美食。讓她頗感意外的是,以往並不看重的線上直播卻收獲頗多關注。如今,其賬號粉絲人數已經上漲至7000多人,單條抖音點讚數超5000,線上流量也為線下帶來不少客流。

  “這次疫情也給了全行業一個反思的機會。”周文銳説,與多數企業一樣,這幾年公司忙于擴張,來不及復盤,趁著此次疫情,公司也得以重新審視經營模式。“這段時間我們發現,一崗多責,根據用工需求靈活變通的方式,能大大節約人工成本。”她説,這些出于“自救”而做出的探索,將為疫情過後的經營提供新的思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疫情下的餐飲業開啟“救援模式”逆勢突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7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