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貿發會議:疫情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衝擊恐超金融危機
2020-03-27 10:5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26日電(記者淩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26日發布的報告顯示,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和全球産業鏈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加嚴重。

  貿發會議當天就疫情對全球FDI的影響發布最新一期投資監測報告。據貿發會議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介紹,2008年和2009年全球FDI因金融危機分別下降21%和17%;而眼下的疫情及其可能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使得今年全球FDI降幅或將高達40%,成為本世紀以來全球FDI降幅最大的一年。

  報告認為,與金融危機時期相比,疫情對全球FDI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加嚴重。首先,疫情造成的影響范圍更廣,將同時衝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FDI;其次,疫情造成的影響更為直接和迅速,不僅對全球市場需求造成衝擊,還使得既有投資項目被迫中斷、延期或撤銷。更重要的是,疫情可能對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造成短期衝擊和中長期負面影響。

  報告指出,隨疫情在全球范圍迅速蔓延,多個國家和地區為應對疫情採取貿易限制和人員封鎖等措施,市場需求受到巨大衝擊,將對全球FDI産生深遠影響;同時,市場對主要經濟體可能陷入衰退的擔憂,也將對全球FDI産生負面影響。

  報告通過對全球5000家跨國公司的調研顯示,這些企業預期今年平均盈利水準將較去年縮水30%,其中能源和基礎材料行業、航空業、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受疫情影響將最為嚴重。

  報告同時指出,發達國家企業盈利預期降幅較發展中國家更大。今年,發達國家跨國企業的盈利預計將比去年減少35%,發展中國家則將減少20%。而受能源行業盈利前景黯淡拖累,加之對全球産業鏈依賴度極高,美國跨國公司今年總盈利預計將僅為去年的一半。

  貿發會議強調,全球FDI實際降幅將最終取決于不同國家和地區疫情的嚴重程度、持續時間以及政府應對措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貿發會議:疫情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衝擊恐超金融危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