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美國抗疫,“保持社交距離”漸升溫
2020-03-27 14:0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26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抗疫,“保持社交距離”漸升溫

  新華社記者夏林

  隨著新冠病毒在美國肆虐,“保持社交距離”逐漸成為在美抗疫的高頻詞,其重要性通過各種渠道、以多種形式向民眾反覆強調。這種情況説明,熱衷聚會的美國人確實疏于“保持社交距離”,如果大家都能較好地“保持社交距離”,也有助于放緩疫情蔓延。

  26日,美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數位列全球首位,達82404例,紐約州被認為是全美疫情“震中”,也難怪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高度重視“保持社交距離”。他認為,雖然疫情嚴重,但紐約住院患者的增長率自本周以來開始放緩,已經從每兩天有兩位數增長下降到每四天才有兩位數增長,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于政府在多種場合提醒大家“保持社交距離”,防止病毒近距離傳播。

  記者近日在倉儲連鎖超市“開市客”(Costco)位于紐約的門店採訪時也注意到,無論是排隊等待進門或是結賬,顧客確實都能自覺間隔一米左右的距離站立。同樣的情景,在西海岸的洛杉磯市和舊金山市也都能看到。可以説,在疫情發生後,各州政府提出的“保持社交距離”這一要求已經深入民心。

  紐約市還有更進一步的舉措:準備有針對性地局部“封街”的同時,計劃在每個行政區劃出兩條街道作為公共活動空間,並由警察部門負責“執法”,主要就是監測大家是否能夠“保持社交距離”。

  隨著美國疫情不斷惡化,“保持社交距離”不僅發生在人與人之間,還發生在州與州之間。鑒于紐約州疫情目前在全美最為嚴重,佛羅裏達州就明確表示,不接受紐約人來訪;夏威夷風光旖旎,是靠旅遊業吃飯的州,但日前也決定對外來人員“封州”一個月;阿拉斯加州則表示,外來人員進州,需先接受為期14天的隔離。眾所周知,由于文化、歷史和生活方式的原因,美國人口的流動性很大,各州如今紛紛“禁足”,殊為罕見。

  為應對疫情,紐約已號召“非必要”行業的員工居家辦公,但“必要”行業照常開工。作為“必要”行業之一,建築工人不得不繼續“扎堆”開工,這一點在紐約市的曼哈頓區體現得特別明顯——雖然主要街道上已人跡稀少,但建築工地繁忙依舊,可見完全“保持社交距離”仍有難度。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新冠肺炎入院患者中,有近四成患者年齡在20歲至54歲之間。美國權威醫學家認為,年輕人群社交活躍、國際旅行較頻繁,疫情發生之後仍未及時“保持社交距離”增加了其被感染病毒的幾率。

  對此,中國專家也給出了相似建議。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受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邀請26日線上直播時説,鑒于新冠肺炎的特殊性,同時從美國的情況和教訓來看,為防感染,最好是宅在家裏,不要聚會,勤洗手,去超市要挑人少的時候,不要聚眾吃飯,在公共場合戴口罩是必要的,而“保持社交距離”,是與戴口罩同樣重要的行為規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記者手記:美國抗疫,“保持社交距離”漸升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7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