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農村低保專項整治以來184.1萬人被清退
2020-03-27 15:2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3月27日電(記者龐明廣)記者從27日舉行的雲南省決戰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18年以來,雲南省扎實開展農村低保三年專項治理工作,已動態清退不符合條件農村低保對象184.1萬人,新進納入低保對象105萬人。

  雲南省民政廳介紹,為確保符合條件的應保盡保,不符合條件的應退盡退,雲南省將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産業就業幫扶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認定為兜底保障對象。同時,雲南省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有勞動能力和勞動條件的低保對象根據致貧原因給予相應産業、就業幫扶,無正當理由、連續三次拒不參加扶貧項目的,全部減發或停發低保金。

  農村低保中的“人情保”“關係保”是群眾深惡痛絕的突出問題。據介紹,雲南省近年來全力打造“陽光低保”,建立健全省、市、縣、鄉四級低保舉報投訴咨詢和快速處置反饋機制,在各級民政網站或政務公開網上公示四級低保投訴舉報電話,確保投訴舉報電話暢通有效。

  雲南省還嚴格落實民政工作人員、低保經辦人員和村(居)委會成員親屬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備案制度,加強監督執紀問責,堅決查處利用職務便利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私分、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違法違紀問題。此外,雲南省積極推動城鄉社會救助資訊係統與銀行業務係統互聯互通的“社銀一體化”資金發放,改進資金劃撥繁瑣、到位慢、監管有漏洞等不足,確保低保、特困等社會救助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