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堂農機課吸引上萬農民線上觀看
2020-03-30 15:1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3月30日電(記者薛欽峰)“使用氣溫標號不適合的潤滑油,極易造成機車啟動困難、燒軸瓦……”最近,吉林省梅河口市農機總站高級工程師雷長信的一場網絡直播培訓課,吸引了5萬多人次的線上觀看。

  正值東北備耕時節,維修保養農機是農民近期的重要工作。往年備耕期間,雷長信進村入戶,為農民講解農機知識。“一屋子人坐得滿滿的,一邊講解,一邊互動,交流很熱鬧。”而今年為應對疫情,網絡培訓成了新嘗試。

  雷長信説,近些年農機普及了,農民天天和農機打交道,自然關注農機的維修和保養。

  梅河口盛豐農機化生産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顧庭發觀看了網絡培訓課。這幾天,他正忙著保養拖拉機,準備牽引築埂機進田夯實田埂。顧庭發説,要不是疫情影響,專家早就下來給我們上課了。

  顧庭發種了大半輩子水稻,經歷了手工插秧到機械插秧的歷程。十幾年前,他還在推著手扶式小型拖拉機趟著泥水插秧。“那時候沒幾家有農機,我那就算先進的了,所以農民也不咋關注農機。”

  顧庭發的合作社現有各式農機70多臺套,實現水稻耕種收全程機械化。在農機庫房裏,幾十臺“鋼鐵巨獸”並排停放,很是壯觀。

  “高産的水稻品種,需要更長的生長期,所以春耕需要搶農時,沒有農機根本不行。”顧庭發説。

  農機智能了,但原理更復雜,農民遇到的問題也多了。顧庭發近三年陸續買了好幾臺插秧機。記者看到,四輪乘坐式高速插秧機,裝有自動水準、迴圈插秧等係統。顧庭發説,有時在田裏幹活,農機出毛病不會修,就得給專家打電話,所以農技培訓很必要。

  雷長信表示,今後要將農技培訓線上線下相結合,覆蓋面更廣,讓農民學習更加便捷、及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8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