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全球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考驗
2020-04-01 07:5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3月31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3月31日説,新冠肺炎疫情是聯合國成立以來面臨的最大考驗,國際社會應加強協調,共同應對。

  古特雷斯當天通過視頻發布了聯合國《共擔責任、全球聲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社會經濟影響》報告。他在致辭中説,面對聯合國成立以來最大的考驗,國際社會需要作出更強有力、更有效的應對。只有團結一致,拋開政治遊戲並認識到困難,才能共同戰勝這場危機。

  古特雷斯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重新評估2020年和2021年全球經濟的增長預期,宣布全球經濟進入衰退期。因此,報告呼吁全球應對疫情的投入至少應佔全球總産值的10%。

  古特雷斯強調,由于疫情對弱勢國家和群體影響最為嚴重,因此必須採取果斷、具有包容性和創新性的政策行動,提供最大程度的金融和技術支援。各國要重點對婦女、老年人、低薪工人、中小企業以及身處人道危機和衝突環境中的人員實施保護。有關國家還應當提供健康和失業保險,擴大社會保障范圍並為企業提供支援等。

  在談到抗疫國際合作時,古特雷斯説,目前還沒有形成在世界衛生組織指導下所有國家協調一致的行動,也沒有出臺一個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全球方案。他強調,發達國家幫助欠發達國家提升衛生係統抗疫能力至關重要。

  古特雷斯説,為支援中低收入國家有效控制疫情,聯合國已設立專門的新冠肺炎疫情應對和重建基金,以最大程度減輕這場危機對人類經濟和社會的影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全球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考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9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