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不誤“復工時”——天津萬名駐企幹部推動企業“復蘇”記
2020-04-01 08:2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4月1日電  題:防疫不誤“復工時”——天津萬名駐企幹部推動企業“復蘇”記

  新華社記者尹思源、劉惟真

  春節後,嚴峻的疫情使不少企業面臨難以復工的困境。為精準解決企業面對的實際困難,截至3月29日,天津市共下派2萬余名市區幹部駐企服務指導,幹部們將辦公室“搬到”企業廠區,用真心實意的服務幫助企業重新“整裝上陣”。

  加強物資保障 讓一線抗疫“後顧無憂”

  春節期間,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接到了一筆“重量級”訂單——緊急為武漢火神山和雷神山等醫院的板房建設生産2000噸彩涂板。

  接到訂單後,公司火速行動起來,電話聯繫召集仍在天津本地的600余名員工回到企業,並臨時增開了兩條生産線。

  雖然人手有了,但面對爆發的疫情,企業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庫存卻嚴重不足。公司總經理杜寶新在採買物資的同時,第一時間撥通了企業所在的天津市西青區精武鎮政府的電話。

  “了解到企業的需求後,我們迅速協調西青區發改委,幫助企業進行採購,此外還將機關幹部省下來的一批應急口罩免費捐贈給企業,保障他們應急生産使用。”天津市西青區精武鎮經濟發展辦公室主任王軍説。

  通過各方協調,精武鎮政府當天就為企業籌措到3000余只口罩,後續還陸續分批不斷為企業補充“彈藥”。在駐企幹部們的幫助下,新宇彩板順利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彩涂板訂單。

  填補人員缺口 讓生産線重新“動起來”

  復工初期,生産人員存在較大缺口使不少企業復工復産受到影響。“目前公司的復崗員工數量不及正常生産時的四分之一,缺人這個問題不解決,生産後勁兒很難釋放。”2月初,天津頂益食品公司有關負責人越發擔憂“用工難”問題。

  為幫助企業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天津市紀委監委駐市發改委紀檢監察組主動對接職能部門,督促積極協調解決用工困難問題。在短短3天內,就幫助天津頂益食品公司補齊了700人的用工缺口。

  本地員工數量不足,受到疫情的影響,外地員工也很難接回。坐落于天津市南開區的天津愛普生有限公司共有960名員工,其中有近200名來自外省市。企業外地員工的復崗問題也困擾著該公司副總經理于湧強。

  為了解決員工返津問題,駐企幹部和企業、外包公司負責人聯手,將外省市員工所在地一一列出,按照所在地區的風險級別進行分類,同時聯繫包車分期分批地幫助企業接回外地人員。

  于湧強介紹説,到2月25日企業生産線重新“動起來”的時候,天津愛普生就有70多名外地員工回到了天津。截至目前,已有97%以上的企業員工返回工作崗位,企業的所有訂單均未受到影響。

  加速審批流程 與中小微企業共渡難關

  生産“車輪”轉起來後,駐企幹部持續精準服務企業,通過加速審批流程、減輕稅負壓力進一步幫助企業加快復工復産速度。

  2月18日,天津市寶坻區一家企業有6000多萬元的涉外訂單需要提供延期供貨證明,企業負責人非常著急。

  “為迅速解決問題,我們現場聯繫協調寶坻區,證明當晚就給外方發了過去。”天津市紀委監委第三監督檢查室主任郭康偉説,“寶坻區之後也統一制發了制式文書,再有類似需求的企業可以直接開具證明,更加方便。”

  據天津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3月29日,天津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9.8%,復産率達到93.7%,中小微企業復工率達到77.65%。天津市20732名駐企幹部共組成6863個幫扶工作組,協調解決問題34691個,有力助推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産。

  從幫助企業敲定復工“大方案”,到破解産業鏈條配套等難題,再到向企業宣傳講解利好政策與防疫規定……天津萬名駐企幹部用貼心、暖心的服務,幫助企業及時排憂解難,共同助力在津企業跑出復蘇“加速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防疫不誤“復工時”——天津萬名駐企幹部推動企業“復蘇”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9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