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郊試點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四級陣地網絡”:組建“群眾身邊”的志願服務隊伍
2020-04-01 08:2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日電(記者李榮)滬郊試點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四級陣地網絡”。上海金山區首家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近日在石化街道揭牌成立,組建“群眾身邊”的志願服務隊伍,構建“五分鐘志願服務圈”,讓文明實踐“浸潤”市民生活方方面面。

  作為第二批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區,上海市金山區正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在區、街鎮、村居以及志願服務基地、市民修身基地打造文明實踐中心、分中心、站、點“四級陣地網絡”。

  據了解,此次成立的石化街道分中心,以“五彩濱海”為主題,重點打造“金·濱海”文明實踐思想平臺、“紅·濱海”文明實踐黨建平臺、“藍·濱海”文明實踐共治平臺、“橙·濱海”文明實踐文化平臺、“綠·濱海”文明實踐服務平臺,形成多層級網絡,開展全覆蓋、分眾化、功能表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近年來,石化街道已開展多種探索,建立錯時志願服務機制,推出志願服務公益積分制,打造了“服務不打烊,便民在身邊”的志願服務品牌。街道志願服務總隊下設居民區志願服務團隊、兩新組織志願服務團隊、特色志願服務團隊,開展應急救援、敬老助殘、鄰里互助等各項志願服務。目前,街道志願者注冊人數已達1.23萬人。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間,滬郊的志願服務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少村居組織志願者用最接地氣的方言,將防疫宣傳編成順口溜、歌曲、快板等,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流動宣傳。最近上海金山還迅速出臺了“文明餐飲、公筷公勺”專項行動方案,讓市民在餐桌上領悟“加減乘除”的用餐新風尚:添“加”親情、“減”少傳染、幸福“乘”倍、祛“除”病菌,從而打造新型用餐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9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