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請聽種子的“自述”
2020-04-01 09:21:1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走向泥土是我們的終極夢想”

  請聽種子的“自述”

  我是誰?我是一粒玉米種子,此刻正在一家制種企業的自動化生産線上接受層層考驗。盡管春耕時緊,但進入田間地頭前,我仍然要經過嚴格選拔,以確保未來能健康成長。

  選拔結束後,我將進入一個能容納4200粒種子的小袋子。落袋封口後,我被送上傳送帶,去辦理“身份證”。

  我和我的夥伴出廠前,都要辦理“身份證”,不過我們辦理“身份證”的過程可謂秒速。公司生産線上有一個二維碼採集器,它是專門為我們辦理“身份證”的。當我們沿著傳送帶進入採集器掃描范圍時,包裝袋上的二維碼就會被掃描,我們的産品名稱、批次號、生産時間、生産線、加工基地等資訊都會被錄入係統,以實現種子源頭可追溯。

  因袋裝種子顆粒的數量有明確要求,在裝小袋的過程中,我和兄弟姐妹被迫分開,我進入前袋,他緊隨其後。我順利通過二維碼採集器,進入下一環節。回頭看看我的小夥伴,他很不幸,因為姿勢不對,二維碼採集器找不到他的資訊,被一個自動化監管設備推下傳送帶,需要等待二次掃描。

  想知道我的出身?好吧,其實我也算得上是個“富家子弟”。我出生在總部位于新疆昌吉市的一家“育繁推一體化”企業——九聖禾種業股份有限公司,全國像這樣的育繁推一體化制種企業僅有83家。昌吉市是國家和新疆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優質農作物種子生産基地和經營集散地。在這裏,我的出生也是極富使命感的:只做種子,不作他用。

  種子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培育出了我,在種植基地大面積繁育出了我的兄弟姐妹,然後收獲、扒皮、穗選、烘幹、脫粒、風篩選、比重篩選、定級、包衣、包裝出廠……一路走來,雖説不能與“九九八十一難”相提並論,但也是歷經“坎坷”。

  就説“包衣”這項吧,我本來是黃金色的,但在機器裏瞬間會被包裹上火紅的外套,這是給我穿上了防蟲防病的“鐵布衫”,有了這套護身符,種到地裏我就可以實現穩産。最神奇的是,這麼多程式都是在流水化作業的機器裏自動完成,不需要旁人輔助,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可是獨立自主的“好青年”。

  領完“身份證”,我們就被裝進大袋,集中安置後等待銷往全國各地,走進田間地頭。這段日子我們靠閒聊打發時間。有個夥伴説:“2019年公司有18000噸玉米種子銷往新疆內外。”聽到這個消息,數學不算好的我並不清楚這意味著什麼。但聽其他夥伴講,在制種行業這可是個不錯的數字。

  大家討論最多的還有一個話題,就是我們這批種子趕上了好時候,種子烘幹時主人採用了天然氣,由于溫控好,我們玉米種子家族幾乎再沒發生燙傷事件。聽到這兒,我忍不住問了句“那以前是怎麼烘幹的”。

  種子烘幹是制種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在八九年前吧,我們還是自然晾曬,要把我們曬透需要很長時間,後來改用煤為燃料進行烘幹。大家知道燒煤不環保,2015年主人開始以玉米芯為燃料,但保持恒溫十分難,一些小夥伴因此受到傷害。去年,主人採用天然氣烘幹技術後,不僅環保,還解決了控溫難題,有利于提高種子品質。

  正當大家熱火朝天討論的時候,庫房門開了。原來,有人預訂了我們,“要搬新家啦!”大家隨即一陣歡呼。奔向田野是我們的人生方向,走向泥土是我們的終極夢想,我相信,有新主人田間地頭悉心呵護,我們定會茁壯成長。

  (記者周曄、賀佔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9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