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戰“疫”呼喚和平
2020-04-01 10:5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題:戰“疫”呼喚和平

  新華社記者王健 王建剛

  在一些戰火紛飛的國家和地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格外嚴峻。要和平不要戰爭,要團結不要對抗,是長久以來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成為疫情下國際社會的共同呼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3月23日向世界各地所有交戰方發出“停止軍事衝突,集中精力抗擊疫情”的呼吁。不久,包括葉門、伊拉克、蘇丹達爾富爾、喀麥隆在內的多個國家和地區宣布臨時停火。一時間,抗擊病毒、呵護生命的意願,似乎慢慢吹散中東和非洲戰場上的陰霾。

  疫情的無情,讓人們更深刻地認識到了生命的可貴。肆虐全球的疫情,也讓人們清楚地看到,人類的命運是如此緊密相連,國與國之間的界限是如此模糊。在疫情帶來的共同挑戰面前,任何衝突和紛爭都顯得微不足道。

  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正在無情地侵襲所有群體,並不分國籍、民族、派別、信仰。正如古特雷斯所説,最脆弱的群體——婦女兒童、殘疾人、邊緣化群體、流離失所者——付出了最沉重的代價。而在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衛生係統已經崩潰。疫情的爆發,更加證明了戰爭的危害。

  誰説中東的亂局無解?當疫情威脅每一條生命之時,即便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這對幾十年的生死冤家也能放下武器,戴上口罩,轉向攜手抗疫的新戰場。往日炮火不斷的加沙地帶出現少有的寧靜,巴以相關部門每天互相通報疫情動態,以方還向巴方提供病毒檢測試劑盒和醫務人員培訓。這也説明,沒有不可緩和的衝突,沒有非打不可的戰爭,和平並非遙不可期。

  巴以攜手抗疫的努力,受到了國際社會的歡迎,也引起人們深思:既然疫情能讓戰火暫時停歇,為什麼不讓抗疫成為實現持久和平的新開端?既然今天能夠為抗擊疫情擱置爭端,為什麼明天不進一步用溝通化解矛盾、用合作代替對抗、用協商解決紛爭,只為更好地珍惜生命、呵護生命?

  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交戰方加入停火行列,交戰各方能盡快將表態落實到行動,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共同面對病毒這一真正的敵人。衷心希望,疫情下的戰火初歇不是一時之舉,更不是曇花一現,而是深深扎下持久和平之根。衷心希望,等到疫情結束,交戰各方已經習慣了和平與合作,能夠更好地守護安寧、呵護生命。

新聞連結: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全球停火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戰“疫”呼喚和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98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