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農産品重回各地百姓餐桌
2020-04-01 10:57:4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31日,武漢市江夏區法泗街道三合村村民將剛剛捕撈的龍蝦進行打包,運送給訂單客戶。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記者 蔡闖、季春紅攝/光明圖片

  潛江小龍蝦、宜昌秭歸臍橙、嘉魚蓮藕等湖北農産品近日陸續銷往全國多個省市,重回各地老百姓的餐桌。久違的湖北美食不僅讓吃貨們直呼“過癮”,也讓那些因疫情影響而變得冷清的湖北鄉村又恢復了往日的煙火氣。

  春茶、蓮藕、臍橙銷路通了

  3月28日,來自安徽蕪湖的茶商潘正宏在湖北宜昌夷陵區採購了四五千斤春茶,剛回到臨時住處就累得打起盹兒來。

  潘正宏告訴記者,目前他已在宜昌蕭氏茶業集團的基地採購20多天了,累計採購約12萬斤春茶,每隔兩三天就會運一車回去,將一直採購到5月份再回蕪湖。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副會長、宜昌蕭氏茶業集團董事長肖勇介紹,目前公司每天向當地茶農收購約4萬斤茶葉,並已向茶農做出了“不壓價、不限購、不欠款”的承諾,保障茶農有穩定的收入。近期除了安徽茶商之外,還有河南、湖南等省份的茶商以及中國茶葉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在宜昌進行採購。

  “盡管受疫情影響,很多市場沒有正常營業,但我們也在積極開拓市場,現在湖北省外市場的銷售額已佔到總量的50%左右。”肖勇説。

  前段時間,受疫情影響,湖北的部分農産品出現了滯銷現象。對此,當地正在積極採取措施,多個省份也紛紛伸出援手。

  3月22日,鹹寧市嘉魚縣簰洲灣鎮陳家坊村農戶採挖的兩噸蓮藕,在經過10多個小時的長途運輸後,順利運抵廣東佛山。這是廣東富易農産品有限公司自3月6日以來在湖北採購的第10批農産品。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組織當地大型農貿市場定向採購湖北蓮藕、包菜等特色農産品,供應珠三角地區。

  “村裏2000噸留樹保鮮的臍橙賣了1200噸,價格與年前持平,總算搬走了壓在胸口的一塊大石頭。”宜昌市秭歸縣郭家壩鎮王家嶺村黨總支書記馬尚軍説。

  3月8日,湖北中通快遞正式開通宜昌秭歸至湖南常德應急運輸專線,打通疫情期間秭歸臍橙外銷大通道。當天,裝載15噸新鮮臍橙的貨車從宜昌出發發往全國各地。數據顯示,3月17日至22日,秭歸縣通過電商平臺銷售臍橙1019噸。

  如今,宜昌、荊州、黃岡、恩施等地的農産品都受到了全國各地青睞,不僅相關企業前來大批採購,京東、淘寶等電商平臺也推出了“湖北農産品特賣”“抗疫農貨”等銷售專區,甚至還有一些對口支援湖北醫療隊、網紅主播等也都在積極為當地“帶貨”,幫助湖北農産品銷往省外市場。

  小龍蝦、魚、河蟹訂單來了

  這幾天,潛江市周磯辦事處金星村的蝦農們正忙著捕撈小龍蝦、打理蝦池。

  57歲的陳居茂是村裏一個養殖基地的負責人,管理著1800多畝的蝦池,養小龍蝦已有11年了。“我們今年新養的小龍蝦預計到4月中旬的時候,每天能捕撈六七千斤蝦子,高峰的時候能到1萬多斤。”陳居茂説,他們基地的小龍蝦主要銷往江浙滬等地,最近上海、杭州、寧波等地的一些合作客戶已經多次和他聯繫,要大量訂購小龍蝦。

  潛網集團中國小龍蝦交易中心董事長康峻介紹,近日潛江小龍蝦的日産量達350~400噸,銷往外省的量佔比85%以上,僅浙江和廣東兩省的銷量就約佔總量的30%。

  康峻告訴記者,今年是暖春,對小龍蝦的生長繁育來説是一個非常好的氣候,小龍蝦出蝦早,品質也特別好,正常的話應是一個大豐收年,但是受到疫情影響,很多蝦農因前期蝦苗沒有賣出去,以及小龍蝦價格偏低等因素而虧損了。“今後我們要繼續完善配送係統,把當地更多的小龍蝦銷往全國各地,盡可能幫助蝦農們增加收入,降低疫情帶來的損失。”康峻説。

  位于荊州市監利縣毛市鎮陳趙村的天健小龍蝦合作社,從3月9日開捕小龍蝦,目前銷售也在逐漸恢復常態。“前期蠻不好搞,一是運不出去,二是外地市場不接受湖北小龍蝦。這段時間好多了,我們主要銷往杭州、上海以及江蘇等地,銷量大概每天3000斤左右。”天健小龍蝦合作社負責人王建説。

  記者從監利縣農業農村局獲悉,監利縣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的存塘蝦約有3000萬斤,今年3月上旬開始收購,現在每天銷往湖北省外市場的小龍蝦達50多萬斤。預計到4月中旬,存塘蝦將全部賣完。

  不只是小龍蝦,魚、河蟹等湖北水産品的銷售渠道也在逐漸打通,陸續銷往全國多個省市,滯銷問題正在逐漸緩解。“前兩天,我線上訂購了兩條湖北魚,按照視頻教程,做了個豆瓣鯽魚,家人都説很好吃。”家住廣州的吳女士説。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報道組成員:記者蔡闖、劉坤、張銳、安勝藍、王斯敏、張勇、李盛明、姜奕名 見習記者陳怡 光明網記者季春紅、李政葳、蔡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湖北農産品重回各地百姓餐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