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欲穩世界經濟 先除三大陷阱
2020-04-01 15:1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財經觀察:欲穩世界經濟 先除三大陷阱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只巨大的黑天鵝,其羽翼已開始遮蔽世界經濟。在晦暗不明的背景下,近期全球金融市場經歷巨震,部分行業供應鏈面臨中斷風險,眾多企業大幅裁員。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世界經濟正經歷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至暗時刻”,亟待有效的穩定舉措介入,作為第一步,國際社會應首先去除超量流動性、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陷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表示,2020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負增長,衰退程度至少與2008年金融危機時相當,甚至更加嚴重。世界銀行3月30日發布報告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發展中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速可能驟降至2.1%。

  近期,美股創下10天熔斷4次的創紀錄暴跌行情,全球市場恐慌情緒高漲。在此背景下,美聯儲頻繁加碼寬鬆政策,不惜拋出無上限量化寬鬆等超級寬鬆措施。全球多國央行也密集投入寬鬆潮,意圖用大量流動性救市。

  然而,歷史為證,這類大水漫灌式的寬鬆舉措,只是救急之策,長期看非但無助于解決根本問題,還會導致企業資産負債表惡化、金融泡沫盛行、市場出清不暢等副作用。這樣的高昂代價,日後注定要花費更長時間逐步消化。

  分析人士認為,單靠印錢,無法阻擋疫情傳播,不能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無益于恢復供應鏈運轉,更無法代替結構性改革。在需求和供給同時受限之際,大量流動性短期內注定會在金融市場空轉,難以真正抵達實體經濟。短期看,貨幣政策唯有與精準的財政政策和有效的抗疫措施結合起來,方能發揮效用;長期看,貨幣政策理性穩健,方有利于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結構性改革。

  疫情爆發前,保護主義已被普遍認為是威脅世界經濟的最大單一風險。疫情爆發後,保護主義又變形為“供應鏈脫鉤”“供應鏈轉移”等奇談怪論。若任由其大行其道,乃至與民族主義相勾連,後果不堪設想。正如《華盛頓郵報》日前刊文所説,正是保護主義等錯誤導致了1929年危機,進而引發了20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

  令人欣慰的是,在疫情面前,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供應鏈,表現出顯著韌性和抗壓能力,牽引萬千中外企業在復工一線展開全球“戰疫”接力,催生出更多新業態、新技術應用場景,有效對衝保護主義負面影響。

  正如高科技企業霍尼韋爾中國區總裁張宇峰所説:“智能制造正推動中國工業企業平穩復工,這也是霍尼韋爾在華21家工廠很早就全面復工的重要因素……從石化項目的智能控制、互聯飛機、智能防疫到傳感物聯,我們正通過一係列過硬技術響應著客戶需求。”

  在疫情的全球治理層面,各國是各自為戰、單打獨鬥,還是多邊合作、協同行動?對這個問題作何解答,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人類要以多大代價戰勝疫情。上周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就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減少疫情對全球貿易和供應鏈的衝擊等達成一致,彰顯了以多邊主義抗擊疫情的國際主流意願。

  下一步,國際社會應順勢而為,理智規避單邊主義陷阱,加強國際聯防聯控,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同時盡早啟動貿易投資互惠行動,取消前期加徵關稅、技術壁壘等消極措施,為全球供應鏈除障減壓。國際社會還應強化國際供應鏈合作,優化配置資源,合力推動世界經濟盡早脫困解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財經觀察:欲穩世界經濟 先除三大陷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9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