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組建“專家團”為企業復工復産按下“快捷鍵”
2020-04-01 15:3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4月1日電(記者王暉)充分發揮專家人才智力優勢,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人才“護航”。近日,天津市人社局組織建立“企業復工復産專家服務團”精準支援該市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目前,首批天津市市級專家團106名成員已經公布,分別來自該市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與先進制造、節能環保、新型農業、現代服務業等8個重點産業領域。

  據介紹,在天津首批市級專家團中,包括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天津市有突出貢獻專家、“131”創新型人才和團隊帶頭人等,全部是天津市重點産業、重點學科的學術技術帶頭人。

  在服務內容方面,該專家團將主要為企業提供4方面服務:幫助破解難題,協助企業解決生産經營、技術研發等方面遇到的技術、管理關鍵難題;帶培技術骨幹,通過學術講座、技術研討、科研指導、課題輔導、結對培養等方式,發揮傳、幫、帶作用,幫助企業骨幹人才提高創新創業實踐水準;提供資源支援,通過項目資源支援、科研成果轉化、人才聯合引育、實驗平臺共用等方式,幫助企業對接用好要素資源,帶動技術、智力、管理、資訊等資源向企業流動;支援科學決策,就企業經營發展問題會診把脈、建言獻策,幫助企業突破瓶頸、快速發展。

  據介紹,該專家團分為市級專家團和區級專家團,採取“企業吹哨,專家服務”的組織方式,專家服務不收取費用。在專家招募上分為組織推薦和專家自薦,在企業需求登記上可以通過各區登記、專員登記、自主登記等3種途徑,專家名單和企業需求清單供需互動、精準匹配。

  此外,為實現服務效能最大化,天津將搭建專家服務“雲平臺”,設立新動能人才“雲學堂”,組織人才項目交流“雲洽會”等配套服務。

  天津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深入推動各委辦局(集團公司)推薦更多符合條件專家參與服務,做好專家服務協調與配合,營造良好氛圍,為天津引育新動能和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天津:組建“專家團”為企業復工復産按下“快捷鍵”-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9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