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微評:嚴控無症狀感染者這個風險點
2020-04-01 21:1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要求,加大對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4月1日,國家衛健委的通報中,首次公布無症狀感染者有關數據,引發社會關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必須始終保持警惕、嚴密防范,對無症狀感染者存在的傳播風險,絕不能掉以輕心。要把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作為防控重點,加大篩查力度,嚴格落實“四早”要求,有效管控、及時消除風險點,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相關連結:

  ·傳染性如何?怎樣做好個人防護?如何加強監測防控?——國家衛健委解答新型冠狀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相關問題

  當前我國境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繼續鞏固,與此同時隨著一些地區相繼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成為防控重點。

  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相關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和防控方式等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有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目前我們主要通過以下途徑主動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一是對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開展醫學觀察期間的主動檢測;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調查中開展的主動檢測;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傳染源追蹤過程中對暴露人群主動檢測;四是對部分有境內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員開展主動檢測。 >>>詳細

  ·【解“疫”】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以後,如何防控管理?

  無症狀感染者要集中隔離14天,原則上集中隔離滿14天,經兩次連續、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可以解除隔離,如果核酸檢測仍為陽性,要繼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如果出現了臨床症狀,要及時轉為確診病例,及時轉送到定點醫院進行規范治療。 >>>詳細

  ·國家衛健委:3月31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30例

  ·湖北:982例無症狀感染者尚在醫學觀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微評:嚴控無症狀感染者這個風險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8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