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場“逛”起來,復工“忙”起來——互聯網平臺大數據傳遞出的“春意”
2020-04-02 10:0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商場“逛”起來,復工“忙”起來——互聯網平臺大數據傳遞出的“春意”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盡管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發展帶來影響,但隨著國內防控形勢向好,經濟運作的生機與活力正不斷顯現。商場的消費活躍指數上升、零售的開店量回暖、復工復産“熱度”不斷增強……來自支付寶、拼多多、大眾點評等多家互聯網平臺的大數據,從多個維度傳遞出經濟一線的“春意”。

  排起隊購買熟食和青團,相互之間自覺保持一定的距離……在上海,“老字號”光明邨大酒家門前恢復了往日的景象。

  很多城市的商業圈重現繁華。來自大眾點評的數據顯示,3月查詢和瀏覽商場的用戶人數顯著上漲,全國商場的消費活躍指數也較2月提升16.9%。支付寶回暖指數顯示,全國奶茶訂單量從2月10日起開始逐漸攀升。奶茶品牌“奈雪的茶”全國93%的門店已恢復營業。

  線下“買買買”模式逐步恢復,線上消費新亮點也在顯現。

  不久前,九陽聯名LINE FRIENDS定制款三明治機登陸直播間,數萬臺産品迅速銷售一空。九陽有關負責人説,九陽也將直播間“搬進”線下門店,實現數千名導購同步直播。

  拼多多數據顯示,自2月10日開通“抗疫助農”專區以來,拼多多售出滯銷農産品總計超過16.25萬噸,其中助農直播受到廣泛關注。

  在消費券和智慧物流等帶動下,生鮮電商呈現快速增長態勢。蘇寧數據顯示,3月15日至23日,蘇寧超市雞胸肉、牛肉的訂單量環比增長150%、176%。阿里巴巴集團宣布,將從湖北採購價值10億元的小龍蝦,通過盒馬、淘寶等平臺直達全國消費者的餐桌。

  商場“逛”起來,復工“忙”起來。春日中國,一線經濟生機在恢復。

  不久前,一場特殊的展銷會引起人們關注。3月13日下午,拼多多直播展廳內,東莞大朗鎮眾多服裝企業通過線上走秀等方式,向觀眾進行新款服裝聯展。

  這是拼多多聯合全國多個産業集群推出的線上展銷之一。大朗毛織産業集群的線上聯展共吸引超過2000家企業參與。

  當下,不少産業集群通過直播方式帶動産業鏈復工復産。借助數字技術,各領域的復工進程也在加快。

  阿里巴巴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已有超過150家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機構使用阿裏雲金融釘釘、雲營業廳等解決方案復工復産。來自百度的數據顯示,百度網盤企業活躍用戶增長50%以上。

  一些新店數量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經濟的回暖。淘寶數據顯示,2月以來,每天都有3萬商家新入駐淘寶。蘇寧數據顯示,3月31日,蘇寧零售雲在縣鎮市場單天開出80家門店,3月累計新開門店數量達到190家。“不斷增加的門店數量按下了下沉市場復蘇的‘快進鍵’,也為加盟商戶、品牌商等合作夥伴注入了信心。”蘇寧有關負責人説。(張辛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商場“逛”起來,復工“忙”起來——互聯網平臺大數據傳遞出的“春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