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迎難而上克時艱,化危為機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04-02 19:0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迎難而上克時艱,化危為機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赴浙江考察,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並發表重要講話。

  一線企業家和基層幹部群眾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當前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提供重要指引,傳遞出克難攻堅、化危為機的堅定信心,必將鼓舞全國上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整齊的集裝箱連片堆放,巨型橋吊林立,春天的寧波舟山港,透露出世界第一大港的繁忙和活力。

  疫情發生以來,寧波舟山港不停工、不停産。3月1日至26日,寧波舟山港集團下屬的寧波舟山港域碼頭完成貨物吞吐量為去年同期的95%,完成集裝箱吞吐量為去年同期的99%。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寧波舟山港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爭取優異成績,我們備受鼓舞。”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説,作為全球貨物進出口的重要樞紐,寧波舟山港將在確保防疫工作到位的前提下,加快提升海鐵、海河、江海等多式聯運業務對貨物進出口和服務經濟的貢獻度,並針對企業實際困難,持續提升港口生産服務水準,助力保障口岸暢通和外貿穩定發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

  為應對疫情對産業鏈供應鏈造成的影響,廣東省以制造業重點企業為牽引,推動上下遊、産供銷企業協同復工復産。3月25日至3月31日,全省工業企業用電量達到去年同期的102.9%,工業生産已基本恢復至正常水準。

  “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破解復工復産中的難點、堵點,推動全産業鏈聯動復工。”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涂高坤説,廣東省從注塑、模具、裝備制造等10個工業互聯網産業集群試點切入,組織“線上”對接會,引導和支援工業互聯網服務商定制開發相關産品及服務,重點解決産能恢復、供應鏈管理、招工困難三大難題。

  在習近平總書記剛剛考察過的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記者聽到重復頻率最高的幾個詞就是“底氣”與“信心”。

  寧波繼峰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汽車座椅頭枕和扶手的龍頭企業,也是北侖區第一批復工復産的企業。“國家出政策,企業找市場。”企業黨支部副書記夏國海説,黨中央出臺一係列措施支援和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企業更要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發揚企業家精神,加大研發力度,積極開拓市場,努力戰勝疫情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在我國發展特別是産業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釋放出十分積極信號,企業的信心更強了。”寧波愛可森汽車電子有限公司總裁杜項立説,雖然眼下海外訂單存在不確定性,但國內訂單量正在迅速回升,預計4月份可以回升到正常水準。

  “得益于智能網聯汽車、新能源汽車和5G技術的發展,未來的汽車一定會更加智能環保安全。我們將把注意力更加集中到國內市場,在産業升級中謀求新一輪發展。”杜項立説。

  “習近平總書記很關心我們的身體健康和返崗復工情況,十分暖心。”浙江輝旺機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齊霞説,企業375名員工中有19名是湖北籍員工,目前除一名武漢員工外都已到崗復工。“我們將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持佩戴口罩、實行分餐制,同時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積極返崗復工,這是為企業好、為國家好,也是為我們自己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很多企業人士深受啟發、感觸深刻。

  位于福建泉州永春縣工業區輕紡園的萬家美輕紡服飾車間,逐漸恢復了繁忙而有序的生産場面。這家集開發、設計、生産、銷售、服務為一體的企業,是當地出口龍頭企業。

  “政府部門第一時間幫忙辦理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書,讓企業避免因疫情停産可能延遲供貨導致的違約損失。”萬家美公司負責人湯伯發説,疫情確實給企業帶來影響,但也倒逼企業創新。疫情期間,企業研發團隊馬不停蹄開發了20多個新品種。“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迎難而上、化危為機,在轉型升級中贏得新的發展機遇。”

  當前,不少地方正努力抓住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

  3月11日,總投資超百億元的生物産業生態圈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舉行。此次集中開工19個項目,涉及生物産業多個領域。

  “我們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住成都生物醫藥供應鏈構建和臨床醫療資源提升的機遇,突出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的高品質、國際化、低成本、便利化,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生物産業體係。”成都高新區生物産業發展局局長黃偉説。

  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不少外資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不減反增。

  日本電産(大連)有限公司的新工廠項目3月初在遼寧大連金普新區破土動工。全部建成後,該工廠生産的新能源汽車馬達年産能最高將達360萬臺。

  公司總經理五十嵐一嗣説,中國政府很好地兼顧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目前公司生産經營逐步進入正軌,並將新工廠項目投資額從原計劃的500億日元增加到1000億日元。“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廣闊,我們對根植中國發展信心十足。”(記者安蓓、方益波、顧小立、魏一駿、荊淮僑、董建國、李倩薇、郭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迎難而上克時艱,化危為機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0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