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航班、保物流、促復産——聚焦民航應對疫情三大焦點
2020-04-02 21:2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調航班、保物流、促復産——聚焦民航應對疫情三大焦點

  新華社記者樊曦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航業受到較大衝擊。面對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如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保障航空物流的有效運作,並進一步促進復工復産?

  2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此做出解答。

  調航班,防控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目前,我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隨著境外疫情持續升級,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如何防控新風險産生,有效防范疫情經口岸跨境傳播?

  自3月20日起,民航局決定調整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主任馬兵表示,航班調整實施以來,運作總體平穩。截至4月1日,累計調整106班(7家航空公司執飛)。第一入境點機場累計入境旅客24651人。

  此外,民航局出臺了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措施,即“五個一”政策,1家航空公司在1個國家保留1條航線,1周至多1個航班,自3月29日民航夏秋航季實施。

  調整後,國際客運航班進港第一周計劃共計108班,其中18家國內公司計劃執行88班,12個國家的20家外航計劃執行20班。入境航班比較集中的國家有美國、泰國、柬埔寨、日本等。

  馬兵表示,目前航班量是保持與通航國家必要的航班量水準。同時為加強對機上旅客和機組人員防護,民航局要求中外航空公司在抵離中國的航班上採取嚴格的防護措施,確保客座率不高于75%。

  保物流,全力保障供應鏈暢通

  疫情之下,如何保障航空物流業發展,實現中國産業國際供應鏈的保通保運保供?

  民航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表示,為了持續降低國際航空貨運成本,民航局近期出臺了五方面十六條政策措施,包括免征民航發展基金,降低機場收費、空管收費和航空煤油進銷差價等等,積極推進降費減負;安排資金,對承運重大專項運輸任務的貨運航班和包機給予補貼。

  與此同時,民航局大力簡化貨運航線航班審批。開放國際航班資訊係統,實現了中外航空公司貨運航班申請的全天24小時實時線上審批。3月份,共批復全貨運加班包機528班,是去年同期的4.47倍,接近2019年全年加班包機總量的四分之一。

  在客運航班量下降,全貨機運力不足的情況下,靳軍號表示,民航局支援航空公司及時將閒置的客運航班運力用于提升國際貨運能力。3月29日,在大幅調減國際客運航班的當日,就批復了中外航空公司當周102班客改貨航班。

  此外,各航空公司還採用“點對點”貨運包機的形式,解決客運“減量”後通達性不足的問題。近期,民航局支援郵政航空增加到日韓及周邊貨運包機80班,基本解決了前期反映比較突出的郵件快件積壓問題。

  “目前來看,上述措施初見成效。3月30日至4月5日,我國的國際貨運航班量將達到1195班,超過疫情發生之前的1014班,比疫情之前增長了17.85%。”靳軍號説。

  促復産,推動經濟發展

  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復工復産得到有序推進。為更好滿足返程客流的需求,民航局對復工包機開辟了綠色審批通道,確保包機航班能夠隨時申請、及時獲批起飛。

  3月份,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環比提升了20.5%,恢復到疫情發生前的42%左右,恢復的客運航班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務工人員相對集中的地區以及長三角和珠三角等用工需求較為集中的地區。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3月29日以來,湖北省除武漢機場外,其他機場均已恢復國內客運航班。截至4月1日,宜昌、襄陽、十堰、恩施機場共保障航班377班(出港189班、進港188班),保障進出港旅客26423人次(出港17468人,佔比66%;進港8955人,佔比34 %),對于確保務工人員及時返崗、推動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為做好返程途中的疫情防控,勞務輸出地或輸入地的地方政府或大型企業會組織農民工集中出行。靳軍號表示,各航空公司針對這些需求,紛紛增加農民工返崗定制包機業務,對社會公布了業務聯繫電話或者安排人員主動與地方政府對接。

  截至4月1日,各航空公司已在現有定期航班的基礎上,專門安排復工復産航班超過970班,保障超過5.9萬人次復工復産人員出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調航班、保物流、促復産——聚焦民航應對疫情三大焦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0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