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錯峰預約、集中代祭、“雲”端祭掃——各地清明節前夕祭掃見聞
2020-04-02 21:4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4月2日電  題:錯峰預約、集中代祭、“雲”端祭掃——各地清明節前夕祭掃見聞

  新華社記者鄭生竹、趙鴻宇、李雄鷹

  清明將至,祭掃高峰來臨。記者走訪了解到,為滿足疫情防控期間清明祭掃需求,一些地方暫停了線下現場祭掃,通過舉辦集體代祭活動、開通多樣化“雲”端祭掃渠道,方便祭掃群眾遙寄哀思。而一些地方通過提前預約、錯峰限流,有序開放現場祭掃。

(社會)(2)上海:雲祭掃、代祭服務等成為市民新選擇

  在上海福壽園公墓,工作人員在進行“代祭服務”(3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2日一早,河北省邢臺市南和縣三思鄉西北部村的陵園內,代祭掃的志願者們將黃絲帶輕輕地係在樹上,在低緩的音樂聲中,將一束束潔白的菊花敬獻在墓前。西北部村黨支部書記要獻昌拿著手機,將鏡頭對準祭掃現場,與外出務工的村民視頻通話。

  “通過代祭同樣能表達追思之情。”正在廣東東莞打工的西北部村村民要現科説,今年因為疫情不方便回家祭掃,前幾天看到村裏微信群裏通知,可委託志願者免費代理祭掃,于是提前預約申請了當天的代祭活動。

  “當地有上午祭掃的傳統,根據村民生活習慣、工作情況,提前排好上墳時間表,這幾天已挨家挨戶通知到位。”要獻昌説,除了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幫助在外務工村民寄托哀思外,他們還通知準備現場祭掃的村民錯峰進入墓區,保證墓區內人員聚集不超過10人。

(社會)(3)上海:雲祭掃、代祭服務等成為市民新選擇

  4月2日,在上海福壽園公墓,預約現場祭掃的市民在祭奠親人。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而在人口集中度更高的城市地區,線下祭掃的疫情防控風險比農村地區更大。一些城市通過提前發布通告、錯峰預約限流等舉措,有序組織祭掃。

  徐州市公墓管理處建于1994年,是當地主城區一座老公墓,共有3萬個墓穴。往年清明前後,祭掃高峰會達到10萬人次。“每天能預約6600人次,1日實際預約只有2000多人次。”徐州市公墓管理處副處長臧楠説,一個墓穴證最多預約不超過3人次,再根據墓穴總數、5天的祭掃期限以及每天3個預約時間段,由此可大致推算出最大預約人次。

  數據計算很重要,現場防控更是不能掉以輕心。徐州市公墓管理處只有一個大門進出,而前來祭掃的人員需測溫掃碼,為避免出現大規模聚集,管理方設置了8個體溫測試點。另外,還在墓區主幹道布置隔離帶(護欄),分流祭掃人員。此外,在進墓區之前和祭掃全程都要求佩戴口罩。為了不讓祭掃服務因疫情打折扣,墓區還提供了一係列無接觸祭掃服務,例如,臨時設立8個打火機寄存處,焚燒桶放在就近位置。

(社會)(1)清明代祭寄哀思

  4月2日,工作人員在進行代祭。 清明節前,山東濟南市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員免費代替群眾祭掃逝者格位和墓穴。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濟南市殯葬服務場所于清明期間暫停現場祭掃活動,倡導代祭、網祭等方式。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一些地方暫停了清明期間現場祭掃,代以組織集中代祭、提供“雲”端祭掃服務。廣東韶關近日在韶關市殯儀館、樂昌市殯儀館、南華紀念園組織了3場清明集體代祭儀式。韶關市殯儀館館長劉朝暉介紹,該館早在1月27日就取消了告別儀式,此次借助集中代祭儀式,通過殯葬員工代表親屬把思念和祝福傳遞給至親,同時借以倡導慎終追遠、珍愛生命的祭掃文化。清明期間,該館將會進行鮮花代獻,在目前館內的8000多個骨灰存放格位中獻上菊花,代拜逝者。

  一些暫停現場祭掃的地方還推出了多樣化“雲”端祭掃服務。河北省保定市殯葬管理處處長趙海濤介紹,清明期間,保定市殯葬服務中心將繼續暫停各項祭掃服務活動。但該中心開發上線了一款“雲祭掃”小程式,讓廣大群眾不出門就能開展祭掃。

  一些地方別出心裁,推出“信郵祭掃”,同樣能滿足寄托哀思的需求。廣州市民政局近日率先推出“信郵哀思”祭掃服務後,廣州郵政部門開放信件收集和寄遞綠色通道,統一設計信封、信紙及明信片模板。有祭掃需求的可線上寫信或制作明信片,填寫寄件人資訊及先人資訊,信件將由廣州郵政統一列印制作,裝入專用信封後,由專人專車統一運遞至廣州市殯葬管理處。

  南京航空航太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邱建新認為,不論是網上“雲”端祭掃,還是委託他人代祭,都是對逝者表達哀思的一種手段。往年也有一些地方嘗試推出類似祭掃服務,曾引發過一些爭議,但在疫情特殊時期,線下大規模聚集祭掃存在交叉感染、集中感染的風險,這類新型祭掃方式不失為一種理性選擇,值得提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錯峰預約、集中代祭、“雲”端祭掃——各地清明節前夕祭掃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