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攻堅不松勁 “天鎮保姆”再出發
2020-04-02 21:4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4月2日電(記者武敵)“在家憋了兩個多月,現在又可以出門掙錢了!”正在收拾行李的康金花説,她已經和大同市一位雇主聯繫好做兩個月家政,每月工資3500元。

  康金花曾經是山西省天鎮縣三十裏鋪村的一位貧困婦女,全家收入只靠幾畝薄田,光景好的話一年也就幾千塊錢。2015年,她參加當地組織的家政培訓學習新技能,告別了黃土地,走進首都北京做保姆。

  “在北京一個月收入6000多元,比得上以前一年的收入。”這些年康金花依靠自己的雙手徹底擺脫了貧困,迎來了新生活。

  天鎮縣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屬于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區,天鎮縣根據自身特點,探索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路子,打造出了走俏京津、享譽全國的“天鎮保姆”勞務品牌,做到了“一人走出去,全家能致富”,收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襲來,數千“天鎮保姆”停下奔波腳步,被封閉在家無法復工返崗。

  “根據家政服務人員滯留在家的情況,縣裏及時開設了線上家政技能培訓課程,幫助她們提升職業素養。”天鎮縣陽光職業培訓學校校長李春説,磨刀不誤砍柴工,這也是“天鎮保姆”們難得的“充電”機會。

  逯家灣鎮夏小堡村婦女溫瑞琳學到了不少家政新技能,做月子餐、嬰兒撫觸等等,目前她已經聯繫好太原的一份月嫂工作,“做月嫂雖然辛苦,但收入不少,每月可以掙1萬元。”

  天鎮縣扶貧辦負責人表示,自2011年以來,借助鄰近京、津、冀的地緣優勢,天鎮縣已向北京、天津等地輸出家政服務人員2.5萬多人次,每年帶回勞務收入2億多元,依靠這支“天鎮家政娘子軍”盤活了全縣脫貧攻堅大棋局。不久前,天鎮縣“脫貧摘帽”,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針對當前家政服務人員遇到的就業難題,天鎮縣相關部門積極聯繫疫情低風險地區的勞務公司,分期分批穩步推進,爭取“天鎮保姆”能夠盡快就近就地就業。

  玉泉鎮鮑家屯50歲的劉慧枝已經聯繫好去太原做家政服務,這些年,她堅持在北京做保姆賺錢,不僅供兩個孩子念完大學,還在縣城買下了樓房。

  “過去想都不敢想能買樓房,那時就是白給你一套也住不起。現在眼界開闊了,在外面跑慣了,在家根本待不住,等過一陣子計劃再去北京、天津。” 劉慧枝説,天鎮縣不僅免費給她們做健康體檢,還聯繫雇主用私家車接送,減少大家出門乘坐公共交通的風險。

  李春表示,經過多方努力,現在已經有1000多名“天鎮保姆”前往大同、太原等地做家政服務,順利實現了就業,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更多的“天鎮保姆”將再次出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智能列車乘客服務係統亮相北京地鐵
智能列車乘客服務係統亮相北京地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