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信郵哀思”讓思念之情傳遞
2020-04-03 15:2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4月3日電(記者徐弘毅 李雄鷹 李嘉樂)在廣州銀河公墓旁邊的一棟辦公樓裏,30歲的志願者梁智聰和其他志願者同伴正著整理一堆特殊的信件。這些信的投遞地址是廣州市殯葬管理處,但最終將分散到廣州各個墓園或骨灰樓,每個信封上標注著編號,每一個編號對應著一位逝者的墓穴或骨灰格位。

  這是廣州市民政局因應疫情在清明節推出的“信郵哀思”服務。市民可以把對先人的思念寫成一封信,郵寄到廣州市殯葬管理處,由工作人員把信件擺放到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將生者的心意傳達到逝者的“耳邊”。

  為避免祭掃活動引發聚集性感染風險,廣州市宣布今年清明暫停現場祭掃活動,包括銀河公墓在內的140多個拜祭場所停止對外開放。今年清明前後,廣州銀河公墓顯得格外寧靜。往年清明時節,這座位于城區的墓園會接待10多萬名前來祭掃的市民。

  “以往清明掃墓是直接到墓園,今年祭掃緬懷有了新的形式。”梁智聰説,“就算不能到墓園,也能讓傾訴‘被看見’。”

  梁智聰是一名廣州本地的職業保安,也是一名擁有10多年“工齡”的廣州市志願者協會注冊志願者。清明節前夕,他利用業余時間,到廣州市殯葬管理處參加為“信郵哀思”整理信件的志願服務。“信郵哀思”開通三天內,管理處已經收到近300封來信,隨著清明節臨近,信件越來越多。

  “從早上9點開始,到下午我已經處理了54封信。”梁智聰説,他們的工作是登記每封信的投遞地址,然後分類裝在用文件盒制作的信箱中,發往各個具體對應的墓園,再由墓園的工作人員在清明期間將這些信件擺放妥當。

  清明時節雨紛紛。為使這些信能夠在墓園放置時間更長,保存更完好,志願者們還需要對信件進行塑封處理。梁智聰説:“將信封塑封後,也顯得比較嚴肅和莊重。”

  廣州市殯葬管理處負責人陳兵説,清明祭掃是中華民族的一項傳統習俗,今年因為疫情防控需要,祭拜場所暫停現場祭掃,但是他們盡力代為傳遞大家的思念之情。

  疫情防控期間,為了讓更多的人通過“信郵哀思”的方式緬懷先人,廣州市民政局還與郵政部門合作,整合郵政線上線下平臺及配送服務等資源,為市民的書信制作及配送提供專屬服務支撐,開放信件收集和寄遞綠色通道以及個性化設計和制作等服務,滿足市民的追思需求。

  清明期間,廣州還將組織全市拜祭場所開展集中祭掃活動,由工作人員為每一個墓碑(墓穴)敬獻鮮花,在每一座骨灰樓(堂)前舉行一次簡約莊重的集中拜祭儀式。

  “今年清明,變的是祭掃形式,不變的是思念之情,人們可以用各種形式緬懷先人、傳承家風。”陳兵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