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亞運會吉祥物“雲發布” “江南憶”向世界發出杭州之約
2020-04-03 16:0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體育)(1)2022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發布

  4月3日,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吉祥物正式向全球發布,智能小夥伴“江南憶”組合在互聯網雲端與公眾見面。 這是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吉祥物宸宸、琮琮、蓮蓮(從左至右)。 新華社發(杭州亞組委供圖)

  新華社杭州4月3日電(記者夏亮 許舜達)杭州亞運會吉祥物3日正式向全球發布,智能小夥伴“江南憶”組合在互聯網雲端與網友們見面。亞組委副主席、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亞組委副主席、浙江省副省長成岳衝“雲啟動”吉祥物發布。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法赫德·薩巴赫親王發來賀信。

  吉祥物線上發布活動充滿科技感和體育精神,現代時尚,活力四射。歷屆亞運會吉祥物齊聚一堂,共同呼喚和期待“新成員”的加入。精彩的歌舞表演展現了杭州良渚、西湖、運河三大世界文化遺産的獨特魅力,也預告了吉祥物的創意來源。隨著虛擬感應裝置“雲啟動”,三道絢爛的科技光束,劃過未來城市的浩瀚星空,幻化成三個智能小夥伴——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江南憶”組合穿越時空,閃亮登場。

(體育)(2)2022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發布

  這是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吉祥物琮琮。 新華社發(杭州亞組委供圖)

  據了解,“琮琮”以機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文化遺産良渚古城遺址,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遺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蓮蓮”以機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文化遺産西湖,名字源于西湖中無窮碧色的接天蓮葉。“宸宸”以機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文化遺産京杭大運河,名字源于京杭大運河杭州段的標誌性建築拱宸橋。

  “江南憶”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名句“江南憶,最憶是杭州”,承載深厚底蘊和充滿時代活力,融合了杭州的歷史人文、自然生態和創新基因。杭州亞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表示,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穿越時空,懷揣夢想,抒體育之歡暢,亮文化之燦爛,樹經濟之標桿,和杭州這座城市的特質相契合,與杭州亞運會會徽、主題口號相呼應。琮琮、蓮蓮、宸宸這三個親密無間的好夥伴,將作為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傳遞和平與友誼的使者,向亞洲和世界發出“2022,相聚杭州亞運會”的盛情邀約。

(體育)(3)2022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發布

  這是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吉祥物蓮蓮。 新華社發(杭州亞組委供圖)

  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為吉祥物發布致賀信。他盛讚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形象生動、內涵豐富,將中國文化、杭州特色、亞運會和亞洲的精神融為一體,通俗易懂的智能化意蘊在歷屆吉祥物中獨樹一幟,弘揚了時代的力量。他期待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為亞洲和世界帶來歡樂和健康,相信我們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共同推動亞洲體育事業向前發展。

  杭州,一座深具互聯網基因的城市,“智能亞運”將成為杭州亞運會的最大亮點和特色。根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並結合浙江省著力建設“數字浙江”,杭州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的特色和優勢,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發布採取線上發布、杭州與北京雙城對話、全網聯動的創新形式。

(體育)(4)2022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發布

  這是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吉祥物宸宸。 新華社發(杭州亞組委供圖)

  2019年4月,杭州亞組委面向全球發出了吉祥物設計徵集的邀約,共收到海內外應徵作品4633件。經過公開徵集、評審、深化修改、互聯網查重、報批等一係列程式,由中國美術學院青年教師張文、楊毅弘設計的“江南憶”脫穎而出,成為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候選方案,並最終得到亞奧理事會正式允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杭州亞運會吉祥物“雲發布” “江南憶”向世界發出杭州之約-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1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