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職業院校技能人才的就業突圍
2020-04-03 16:4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4月3日電(記者栗雅婷、宋瑞)3月中旬,23歲的高亞星穿著一身西裝端坐在電腦前,準備迎接他期待已久的視頻面試。他是天津職業大學安全技術與管理專業的一名畢業生,經歷了兩輪線上面試後,他成功拿到了中企(天津)檢驗檢測有限公司的簽約邀請,將在畢業後成為一名公共安全檢驗員。

  疫情當前,不少職業院校應屆畢業生紛紛轉戰線上招聘。為了幫助職業院校畢業生在疫情期間解決就業難題,“雲招聘”成為學校和企業的首選。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2020屆畢業生有3152人。3月,學校舉辦了3場線上招聘會,共有450多家用人單位參加。學校還與專業職業規劃公司合作,為學生提供免費職業測評和咨詢,有專業老師為學生修改線上簡歷,並就求職心態等問題對學生進行線上心理疏導。

  此外,企業也頻頻出招“連結”合適的人才。中企(天津)檢驗檢測有限公司和天津部分職業高校進行了定向培養合作,設立了“訂單班”。該公司辦公室主任劉洋介紹,“訂單班”學生可以在企業完成實踐課程,並進行實習,企業會針對學生所需掌握的技能及時和學生溝通,方便學生更快上手,接近50%的實習生被留用。

  在劉洋看來,“雲招聘”有效避免了疫情的傳播,最大限度突破了時空局限,但其招聘效果還有提升空間。“以前招聘我們會帶學生參觀企業,現在這一環節無法進行,不利于應聘者了解企業。”

  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沈惠旺説,由于職業院校學生所選就業崗位的技術技能性比較強,除正常投簡歷、面試外,學生和企業還會通過實習來考察彼此是否契合。

  中德應用技術大學航空航太學院飛行器制造技術專業的學生馮諍賾在年前已與古德裏奇航空結構服務(中國)有限公司簽署了就業三方協議。2月16日,他向學校遞交了申請,經過一係列審批流程,目前已經進入實習狀態。如今,馮諍賾已慢慢習慣了公司的工作節奏,在他眼裏,想要做成一件事,“踏實”和“勤奮”必不可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天津職業院校技能人才的就業突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