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日趨嚴峻 國家森防辦、應急管理部多舉措積極應對
2020-04-04 15:5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記者劉夏村)近期森林火災多發,隨著春耕生産推進,清明假期來臨,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日趨嚴峻。為遏制森林草原火災多發態勢,國家森防辦、應急管理部近期採取多項舉措積極應對。

  3月17日,山西省榆社縣因祭祀用火引發森林火災,經過7天撲救火場明火才被全部撲滅;3月18日,一天之內全國接連發生14起森林火災;3月30日,四川西昌發生森林火災,致18名地方撲火隊員和1名向導犧牲……

  應急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3月以來,華北、西南地區幹旱少雨,氣溫回升明顯,大風天氣頻繁,導致森林火險等級持續異常偏高,部分地區森林火災呈高發態勢。專家表示,今年我國東北、華北、西南等地已經具備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的條件。

  有關專家介紹,春季歷來是我國森林草原火災多發期,近5年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災都發生在春季。今年我國春夏季整體氣候形勢不利,高溫、幹旱、大風、雷暴等極端天氣很頻繁,野外火源管控情況復雜,林區牧區可燃物載量大,部分地區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將居高不下,有發生森林草原大火的可能。

  專家進一步提醒,從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災中,由人為原因引發佔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農事用火、野外吸煙、煉山造林分列前4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好轉,隨著春耕生産推進,清明假期來臨,林區牧區農事用火、生産生活用火、祭祀用火明顯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壓力劇增,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日趨嚴峻。

  應急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近日表示,預計至4月6日,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山西東南部的部分地區森林火險等級將維持在高度危險級別,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的局部地區將達到極度危險級別。

  今年2月中下旬,國家森防辦、應急管理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下發通知,對防滅火工作進行提前安排部署。針對近期森林火災多發情況,國家森防辦要求進一步壓實防滅火責任,各地區要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嚴格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責任制,加快健全順暢高效的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體係。

  為防火于未燃之時、成災之前,國家森防辦部署從3月15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3個月的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近日,國家森防辦再次要求,各地要深入開展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特別要加強清明節祭祀用火管理,在高火險時段及時發布禁火令,嚴厲打擊各種野外違規用火活動;要加大對關鍵部位、敏感地區、重點單位、邊境地段等重要目標的管控力度,實行重點把守、重兵看管。

  針對森林防滅火嚴峻形勢,應急管理部加緊完善應急預案體係,健全分級響應機制,組建撲火突擊隊、機動隊,細化跨區增援作戰方案。部署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航護飛機前置力量、重心前移,強化戰備和訓練工作。加強應急物資儲備,補充急缺裝備,建立撲大火應急保障機制。

  此外,為切實做好清明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國家森防辦、應急管理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組織6個督查組,在清明節期間,對北京、廣西、四川、雲南、陜西等9個省區市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進行督導檢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日趨嚴峻 國家森防辦、應急管理部多舉措積極應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