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復工復産要傾聽需求側的聲音
2020-04-05 09:1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題:復工復産要傾聽需求側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王亞宏

  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序展開,各地生産、流通與消費逐步恢復,需求的聲音也變得清晰。

  需求在哪裏,復工復産的資源優先配置就到哪裏。正是傾聽需求側的聲音組織生産,才能讓中國的口罩産量在一個月裏突破了億級,才能讓春耕備耕中種子、化肥、飼料等農資供應齊備,才能讓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中的“堵點”被打通、“中斷點”能補上。

  隨著復工復産向多個領域推進,精確掌握需求資訊尤為重要:有些地方不顧行業間需求的差別,搞一刀切式的復工復産,帶來了一些隱患;有的行業的風險敞口不同,受疫情衝擊的程度也不一樣,市場需求的方向出現差異。

  如疫情導致鋼鐵、汽車等行業庫存上升,而醫藥、防疫消毒用品及化工原材料等行業則需求陡增。眼下,一些行業去庫存是當務之急,另一些行業則需要增庫存。不能只盯著復工復産的統計數字,更要看能否滿足“有效需求”。

  “有效供給”與“有效需求”吻合是檢驗復工復産成色的一個重要標準。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形勢下,每一小時、每一度電、每一筆資金都是寶貴的。復工復産也需要根據市場需求精準施策,避免粗放推進,最大限度地減少冗員的聚集、物資的浪費和資金的空轉,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為以後經濟轉暖進一步夯實基礎。

  要傾聽需求側的聲音,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適銷對路的産品和服務將以前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將疫情防控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這樣一來,疫情衝擊不會影響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需求側的聲音卻在復工復産的樂章中更加嘹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新華時評:復工復産要傾聽需求側的聲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581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