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心別感冒!北方氣溫頻繁波動 南方多地暴雨連連
2020-04-05 09:28:39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華南今明暴雨連連 北方近期氣溫頻繁波動

  預計,今明天(5日至6日),華南等地仍有較強降雨,局部暴雨,廣東、廣西等地部分地區發生山洪、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需注意防范。氣溫方面,5日至6日南方大部天氣陰冷,清明假期之後逐漸回升;北方近期氣溫則是頻繁起伏,公眾請注意及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

  4日,全國雨雪范圍不小,南方不少地方仍是陰雨連連;北方的西北地區等地出現雨雪。監測顯示,湖南南部、雲南東南部、廣西大部、廣東北部和中西部、海南島東北部等地出現大雨或暴雨,海南文昌局地大暴雨(100~142毫米);青海東南部、川西高原北部、黑龍江東部等地出現降雪或雨夾雪1~5毫米,青海果洛州局地8~13毫米。

  5日至6日,華南等地仍有較強降雨,局部暴雨。中央氣象臺預計,5日青海北部和南部、西藏東部、甘肅西部、新疆天山地區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華南中東部、海南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島東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6日08時至7日08時,黑龍江中部、甘肅西部、青海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青海東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華南中東部、貴州西部、海南島、臺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雷州半島東部、海南島東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7日,南方強降水停歇。預計,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大部、江南南部、華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局地有大雨(25~28毫米)。東北地區中北部、甘肅西部、青藏高原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黑龍江東北部局地有大雪(5~7毫米)。

  持續的強降雨將會增大發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風險,目前廣東、廣西等地部分地區發生山洪、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大家假期盡量少去山區,也要避開河谷等低洼地帶出行。雲南西部和北部、四川南部等地氣象幹旱持續,局部地區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高,要注意防范。

  在陰雨影響下,南方大部地區5日至6日較為陰冷,最高氣溫普遍低于20℃,部分地區甚至低于15℃。城市中,貴陽5日至6日最高氣溫僅12~13℃,較常年同期偏低8-9℃;福州也僅有14~17℃,雨水中倍感涼意。

  假期過後,7日至9日南方將迎來一段降雨間歇期,江南以及華南中東部很多地方有望迎來晴朗的天氣,各地氣溫也將逐漸回升至與常年同期持平甚至略偏高的水準。像是重慶5日最高氣溫只有15℃,9日有望上升到25℃。

  北方多弱冷空氣活動,氣溫頻繁波動。4日東北和華北等地出現降溫。5日至6日,東北大部、內蒙古東部、京津冀地區以及山東北部部分地區又將出現2-6℃升溫,局地升幅將達到8-10℃。

  以瀋陽為例,4日在冷空氣影響下,最高氣溫驟降至不足8℃,較前一天降幅超10℃。5日至6日持續升溫,6日又將達到19℃,但隨後又將有一輪降溫出現,氣溫起伏頻繁、波動大,公眾請注意及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小心別感冒!北方氣溫頻繁波動 南方多地暴雨連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1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