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檢的脫貧故事:光輝照進野貓洞
2020-04-05 17:0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4月5日電  題:老檢的脫貧故事:光輝照進野貓洞

  新華社記者賴星 閔尊濤 孫楠

  清明時節,光輝村迎來了久違的晴朗天氣,陽光鋪灑而下,野貓洞那間由廢棄廠房改建的雞舍,顯得生機盎然。

  一個地方的名稱,常常反映了當地的過往或是人們的一種願望,光輝村、野貓洞的得名也是如此。

  光輝村位于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青山鎮,站在半山腰俯瞰,就能看到鎮上豎立著的各種“長槍短炮”——煙囪,它們訴説著當地因煤而興又因煤而衰的過往。野貓洞則是光輝村的一處小地名,貧窮逼仄,老檢家世代生活于此。

  今年44歲的吳檢明綽號“老檢”,他看上去矮矮瘦瘦,還有些駝背,這是年幼時患病落下的殘疾。但他的雙眼卻很精神,説起自己的新養雞場,老檢滿眼放光。

  “我要在路兩邊種滿櫻花,山上種板栗,來買雞的顧客都可以免費帶板栗回家熬雞湯。”老檢的新養雞場位于光輝村的半山腰,從野貓洞到那要經過一條滿是煤渣的崎嶇山路。這條已廢棄多年的運煤路,正成為老檢腳下的致富路。

  去年年底,老檢把辛苦積攢的近10萬元積蓄和借來的5萬元,都投入到新養雞場的建設中。

  和當地許多村民一樣,老檢曾外出打工謀生,在廣東做過燈飾、進過鞋廠,雖然辛苦打拼多年,但大部分收入都用來給母親看病,家裏光景沒太大變化。

  在外打工時,老檢三天兩頭接到母親電話,有時要他寄證件照,有時要他寄身份證及復印件。“後來才知道是村裏給我們家建檔立卡扶貧。”2017年,老檢辭工回到家鄉。

  剛回村,老檢就直奔村委會,找到駐村第一書記王贛萍説起自己的脫貧想法。得知老檢有養殖技術後,王贛萍向他詳細介紹了相關扶貧政策,還和當地一家即將停産的煤礦協調,找來一間300多平方米的廢棄廠房給他當養雞場。

  他努力學習養殖技術,形成自己的“養雞經”。因為腦子靈、肯吃苦,老檢的養雞事業漸漸步入正軌,帶著母親脫了貧。

  “國家的扶貧政策改變了我的命運,去年雞蛋收入3萬元、土雞收入6萬多元。”老檢説。

  説起自家養的雞,老檢很有自信。“我家的土雞最少要10個月才出欄,綠皮雞蛋2.5元一個。”他説,雖然賣得比市場上稍貴一些,但因為堅持綠色餵養,産品不僅在本地供不應求,還賣到了北京、上海、廣州。

  不久前,老檢告訴王贛萍,自己決定擴建養雞場。王贛萍了解詳情後,一天之內就帶著老檢馬不停蹄跑了環保局、工商局等5個部門,辦好了新養雞場所需的全部手續,預計今年6月份可以建成使用,養殖規模可以達到4000只。

  老檢説,僅自己脫貧還不夠,今年還要帶著其他貧困戶一起致富。

  “我想成個家。”當被問及脫貧致富之後的願望時,老檢有些不好意思卻又神色認真地回答。因為多年貧窮,他至今未婚。

  脫貧再“脫單”,對老檢而言,更幸福的日子還在後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老檢的脫貧故事:光輝照進野貓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