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失信,何瑞之有?無幸可言!
2020-04-06 15:3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失信,何瑞之有?無幸可言!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財務造假22億元人民幣,市值一夜蒸發約350億元人民幣,瑞幸咖啡神話破滅了。誠信是企業的立身之本,禍莫大于失信,無論身處何時何地,皆是如此。

  燒錢、補貼、消費券……瑞幸咖啡依靠這些互聯網經濟中常見的手法,在成立不到兩年時間就赴美上市,打造了全球最快IPO公司的神話,甚至放話,將在2021年底建成10000家門店。

  然而,4月2日晚間,瑞幸咖啡終于承認財務造假22億元人民幣。隨後,瑞幸咖啡股價一瀉千裏。4月3日,中國證監會表示,高度關注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對該公司財務造假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誠信是市場經濟運作的基礎,也是資本市場的基石。資本市場的價值就是讓上市企業更加透明,讓誠信企業更好發展,讓失信企業無處容身。無論哪個國家的資本市場都不會容忍那些背信棄義的企業和企業家們。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應當嚴格遵守相關市場的法律和規則,真實準確完整地履行資訊披露義務。

  誠信者,天下之結也。經過這些年的建設,“誠信處處行、失信步步難”的社會氛圍正在逐步形成,國內企業的誠信意識不斷增強,以誠立信已成為很多企業打造百年老店的根本之策。這些年,不少中概股如實披露資訊、業績穩定,受到海外投資者追捧,不能因為一兩家瑞幸咖啡這樣的企業讓整個中國企業的國際信譽蒙羞。

  雖然,國內A股市場也有如瑞幸咖啡這樣的害群之馬,但近年來,社會誠信體係不斷完善,監管、司法等各方聯合查處懲戒力度不斷加大,特別是已于3月1日起施行的新證券法,將進一步推動A股市場誠信體係建設,加快推動“不能欺、不敢欺”市場氛圍的形成。

  瑞幸咖啡神話的破滅再次説明企業失信“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小信誠則大信立,信譽需要點滴積累,嚴格遵守。任何企業,唯有重信守諾,方能行穩致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時評:失信,何瑞之有?無幸可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1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