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疫情日益嚴峻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2020-04-06 16:2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4月5日電 財經觀察:拉美疫情日益嚴峻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新華社記者

  截至4日,拉美地區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合計已逼近3萬例,多國確診病例數加速上升。嚴峻疫情形勢下,旅遊業、大宗商品出口等拉美經濟支柱領域受到嚴重衝擊,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多國紛紛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期。

  作為初級産品主要生産地之一,拉美各國對世界經濟高度依賴。新冠疫情發生前,拉美地區多國已經面臨經濟困境,2019年地區總體經濟增長率僅為0.1%。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日前預計,受疫情衝擊,今年拉美地區經濟將至少萎縮1.8%,不排除降幅達到3%至4%。

  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表示,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主要體現在商品出口減少、旅遊服務需求下降、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以及國際金融環境惡化等,拉美今年失業率和貧困人口可能會顯著上升。

  此外,美聯儲近期連續大幅降息和超級量化寬鬆政策等也反向重挫拉美主要國家金融市場,一些國家股市出現近年來罕見暴跌,一些國家貨幣大幅貶值,令拉美經濟雪上加霜。

  巴西是拉美第一大經濟體。目前巴西確診人數已經破萬,且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持續增加,防疫工作面臨空前壓力。巴西衛生部長曼代塔表示,4月巴西確診病例將激增,4月底巴西衛生係統可能面臨崩潰風險。

  巴西政府已經將經濟增長預期由原來的2%以上大幅調低至0.02%。巴西經濟部經濟政策秘書阿道夫·薩希西達表示,可以預見,巴西經濟將進入衰退期,第一季度經濟表現不會太理想,第二季度將出現大幅下滑。

  據巴西《聖保羅頁報》報道,今年一季度聖保羅股市股指累計下跌36.85%,創下單季最大跌幅。此外,由于近期金融市場巨震造成去杠桿加速、投資者極度避險情緒引發美元需求大增,今年一季度巴西雷亞爾對美元匯率大跌29.5%。

  墨西哥疫情蔓延速度正不斷加快。墨西哥衛生部估計,疫情最嚴重時墨將有超過25萬人感染。有觀察人士擔心,政府應對疫情決策不力恐造成疫情升級,衝擊墨西哥經濟。

  墨西哥央行日前公布一份調查結果,預測2020年墨西哥經濟將萎縮3.5%。另據一份墨西哥智庫研究報告,新冠疫情可能會導致超過2000萬墨西哥人陷入貧困。

  3月20日起,阿根廷開始實行“全民隔離”措施,但同時經濟活動也陷入停滯狀態。目前,阿根廷政府已陸續放開對一些關鍵性行業的管制,如農業、礦業及其他出口相關行業。

  受國際貿易停擺和全球需求下降影響,佔阿根廷外貿半壁江山的農産品出口壓力倍增。其主要出口農産品大豆、玉米和小麥期貨價格走低,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阿根廷創匯能力將繼續減弱。當前,阿根廷政府面臨財政赤字壓力,正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私募基金債權人進行債務重組談判,疫情給談判帶來諸多不確定因素。

  礦業是智利支柱産業。受新冠疫情和國際市場礦産品價格下跌雙重影響,智利銅業面臨虧損壓力,中小礦山需借助政府的銅價穩定基金維持運轉。

  秘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米格爾·羅德裏格斯告訴記者,由于國際貿易停滯,秘魯作為原材料出口國受到明顯影響。為防止新冠病毒擴散,秘魯採取全面關閉陸海空邊境的預防措施,進出口貿易進一步受損,將影響經濟發展。

  玻利維亞目前疫情並不嚴重,但外部因素給經濟帶來挑戰。今年1月,玻利維亞進口額下降15%,礦産品出口額下降10%,制造業和農産品出口額也有所下降。

  厄瓜多《每周分析》雜志總編輯、著名經濟評論員阿爾韋托·阿科斯塔説,厄瓜多經濟非常脆弱,財政入不敷出的問題由來已久。在石油價格暴跌和疫情蔓延的雙重打擊下,厄經濟將步履維艱。

  專家認為,應對疫情經濟衝擊,拉美地區各國當務之急是緊急採取有效措施保障脆弱群體的收入和就業,通過財政貨幣多種手段應對經濟緊急狀況。此外,各國還應重新思考長期發展戰略,加強地區內協作和一體化,推動新的更可持續的發展模式。(執筆記者:倪瑞捷;參與記者:尹南、張笑然、張國英、郝雲甫、吳昊、彭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拉美疫情日益嚴峻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