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5後”甘如意:騎車輾轉300公里回漢戰“疫”
2020-04-06 16:2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6日電 題:“95後”甘如意:騎車輾轉300公里回漢戰“疫”

  新華社記者李勁峰、李思遠

  這是一張折痕累累的疫情防控臨時通行證。大紅印章旁印著這樣幾個字——“車牌號:自行車”。

  農歷正月初七,24歲的女醫生甘如意從湖北公安縣斑竹垱鎮老家出發,帶著老家政府開具的通行證,騎著自行車,搭段順風車,輾轉四天三夜,終于趕回武漢江夏區金口中心衛生院范湖分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得知疫情迅速蔓延時,甘如意正在老家。由于湖北各地交通管控,沿途客車停運,家裏沒有私家車,等不下去的甘如意向父母提出,她準備騎自行車回武漢。

  “300公里,咋騎車,安全嗎?”媽媽難免擔心。

  “我騎一段,就少一段。”甘如意回答得斬釘截鐵。

  看到女兒意志堅定,父母同意了她這個“大膽決定”。聯繫醫院開具返崗證明,前往村委會辦理臨時通行證,背上餅幹泡麵等行囊,甘如意1月31日上午10點,騎著自行車離家,向著武漢的方向前行。

  “我覺得醫護人員就要像戰士一樣。疫情來了,醫護人員就要衝到一線。”甘如意説,選擇騎自行車回到醫院,當時只是想讓村民放心,“為了盡快回到工作崗位,我什麼都可以不顧。”

  騎行5個小時後,甘如意抵達公安縣城,當晚借住在親戚家。第二天早上8點,她繼續騎車趕路。抵達荊州長江大橋時,大橋封閉,“我把自行車寄存在附近一家商店,回頭等家人取回去。”

  徒步走過長江大橋,進入荊州市區時天色已黑,甘如意匆匆找個旅館,吃碗泡麵過夜。一大早起床後,她攔了10多輛計程車,得到答復都是“封城了,到不了武漢”。情急之下,她找到一輛共用單車,靠著手機導航,沿著國道繼續趕路。

  灰濛濛的天空逐漸下起小雨。衣服被淋濕,天色逐漸變暗,她咬牙一直趕路,“黑夜中我害怕,越騎越快,不敢回頭。”

  晚上8點,看到路口站著幾個警察,她才知道已到了潛江。看到這個疲憊的女孩,警察十分驚訝:“這麼晚了,你一個女孩子怎麼還騎自行車?”

  得知她準備騎車回武漢抗疫後,好心的警察幫她找了家旅社先住下,又聯繫了一趟前往武漢的醫療車,讓她搭順風車抵達武漢城區。隨後她踩著共用單車,沿著手機導航繼續前行。手機沒電了,逢人就問前往江夏金口怎麼走。

  2月3日下午6點,她終于到達了金口衛生院范湖分院。

  第二天早上,甘如意來衛生院,回到化驗工作崗位。

  “甘如意骨子裏有股韌勁,這事發生在她身上一點也不奇怪。”江夏區金口中心衛生院院長陳宗勇如此評價説。

  “面對疫情,她不計生死,勇往直前;面對困難,她敢于挑戰,一直向前。”3月7日,甘如意入選由中宣部宣教局、全國婦聯宣傳部等部門聯合發布的“一線醫務人員抗疫巾幗英雄譜”。

  甘如意説:“雖然基層醫院的工作內容簡單些,我願意在這裏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95後”甘如意:騎車輾轉300公里回漢戰“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