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世衛組織回顧新冠疫情爆發以來5大工作
2020-04-09 13:2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4月8日電 綜述:世衛組織回顧新冠疫情爆發以來5大工作

  新華社記者劉曲

  世界衛生組織8日回顧了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已展開的5大抗疫工作,並表示未來將繼續致力于公正、客觀和中立地為全世界人民服務。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説,9日將是該組織接到中國通報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來第100天。“在如此短的時間內,世界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令人難以置信。”

  譚德塞簡要回顧了世衛組織在過去100天中經歷的一些關鍵節點,包括1月22日和23日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2月組織派遣國際專家小組赴華了解疫情等。他還總結了世衛組織自疫情爆發以來開展的5大抗疫工作。

  首先,努力支援各國的應對能力建設,包括發布戰略準備和應對計劃,確定各國需要採取的主要行動以及實施這些行動所需的資源。世衛組織目前已收到超過8億美元的抗疫響應資金或承諾,顯示了真正的全球團結抗疫。

  其次,與夥伴合作提供疫情準確資訊並打擊資訊犯罪。世衛組織已向公眾、衛生工作者和各國發布了50份技術指導,為應對疫情提供基于證據的建議;與臉書、谷歌、推特、騰訊等公司合作,用可靠的、基于證據的建議來反駁謠言和錯誤資訊;通過世衛組織全球專家網絡協調全球一流的流行病學家、醫生、社會學家、統計學家、病毒學家等專家,組織全球力量全力抗疫。

  第三,努力確保為一線衛生工作者提供必要的醫療設備。世衛組織已向133個國家運送了200多萬件個人防護裝備,未來幾周內計劃再運送200萬件,還向全球126個國家運送了100多萬套診斷測試工具。目前,世衛組織正與國際商會、世界經濟論壇和其他私營部門合作,以增加基本醫療用品的生産和分配。

  第四,努力培訓和動員衛生工作者。已有120多萬人使用43種語言在世衛組織平臺上注冊了6門培訓課程,未來規模將達數千萬人。同時,通過世衛組織全球疫情警報和反應網絡,專家已部署到世界各地。

  第五,協調加速和疫情有關的研發,包括召集400多名世界領先的研究人員確定研究重點、加快研究進程;啟動“團結試驗”項目,與90多個國家共同努力盡快找到有效治療方法;在40多個國家協調制定研究方案,以了解該病毒的傳播、流行病學和臨床特徵。

  譚德塞宣布,世衛組織目前正與創新診斷基金會合作,加速開發並獲取新冠病毒診斷方法。世衛組織還與世界各地的大約130名科學家、資助者和制造商簽署了一份聲明,加速開發疫苗。

  譚德塞強調,世衛組織的工作重點“一直是與各國和夥伴合作,使全世界團結起來共同應對這一威脅”;不論過去還是將來,世衛組織將“堅定不移地致力于公正、客觀和中立地為全世界人民服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綜述:世衛組織回顧新冠疫情爆發以來5大工作-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32897